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美美与共

2021-02-10 11:10:11 中国质量报

□ 张 明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场合,从不同的角度论述过美育对人生的作用和意义,他曾提出“美育救国”的口号,彼时审美的教育被空前重视。美学作为哲学的一个分支,是一个宏大的话题,而关于审美的培养,则需循序渐进,贴近生活,如春雨润物细无声。

在中国传统文化登峰造极的宋代,无论是皇室、士大夫,还是市井平民,都对审美有一定的认识。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曾这样评价宋代文化,“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而造极于赵宋之世。”在社会人文环境的影响下,处于中坚力量的士大夫阶层除在情怀上有“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担当之外,在生活上也有极高的追求。当时的文人士大夫中流行“四事”——焚香、点茶、插花、挂画,即通过嗅觉、味觉、触觉与视觉来品味日常生活,既陶冶情操,又提升审美。市井百姓也随之效仿,只不过焚的香料可能并不名贵,用果壳来代替檀香;挂的画也不是名人真迹,而是街头上摆摊书生的作品。于是,亭台楼阁之上,勾栏瓦肆之间,无论贵贱,人们对生活品位的追求都是孜孜不倦。

2015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石渠宝笈特展”作为院庆重量级展览,展出了一系列国宝真迹,其中就包含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为一睹国宝之真容,我心怀崇敬与向往,趁国庆假期打“飞的”赴京。早上天还没亮,就在故宫门前驻足排队6小时方入馆,虽说现场限流,每个人的观赏时间有限,但当人们看到这幅长约528.7厘米,用高度现实主义手法创作,细致生动再现北宋汴京升平时期的繁荣景象的市井风俗画时,有的只是震撼和感动。在那琳琅满目的各式商铺和川流不息的人群中,甚至还能看到给人剃胡子的小摊贩、给人送外卖的店小二,真的让人惊叹不已。在现场,我甚至还当起解说员,与游客分享画作细节,这段经历令我终生难忘。与真迹对话的过程,在历史人文方面的收获,远比书本上来得深刻。

美感的培育,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首先要做到深切地热爱生活,并从中获得体悟。人们日常生活中并不缺乏美,花开花落、云卷云舒,自然之神秘、造化之神奇,那些蕴藏在生活中的细小平常事物,都是平淡日常中最动人的美好;其次,审美经验的培养,需要通过大量的阅读、游历等来积累。你读过的书,看过的风景,都塑造了你。看日升月落,你可以如曹孟德那样发出赞美,“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看天空晴朗,你可以有王羲之一样直抒胸臆,“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再次,审美经验的培养不可忽视对艺术品的欣赏。日常生活中,我们对于艺术接触的渠道较为有限,如果你那里有博物馆和画廊,那就太幸福了,多去逛逛吧,去欣赏线条与色彩的搭配,具象与抽象的碰撞,人文与历史的交织,这何尝不是一场美的盛宴。

春节将至,在这短暂放松的假期里,让我们行动起来,陪伴着家人走进博物馆、美术馆,或打开如《每日故宫》《故宫展览》《故宫陶瓷馆》《中华珍宝馆》《每日环球展览》等App,或观看《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影视作品,或阅读如李泽厚《美的历程》、朱光潜《谈美》,以及蒋勋等相关审美著作,你一定会在审美的道路上,惊叹美的发现,感悟美的魅力,陶冶美的情操,享受美好新生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淮安市汇通小商品市场内热闹非 ...

  • 海南省琼海市嘉积镇具溪仔老街张灯结 ...

  •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肖家营花卉市场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对盒马生鲜玲 ...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