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广大“小个专”党组织引领非公经济发展

2021-02-10 11:08:00 中国质量报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广大“小个专”党组织引领非公经济发展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引起各方面关注具有重大深远意义的一大亮点

□ 韩 旭

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之所以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引起各方面关注具有重大深远意义的一大亮点,就是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非公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上亿的非公经济组织数量位居世界各国市场主体数量的第一。党的组织路线要为政治路线服务,根据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前所未有加大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力度,连续开展扩大非公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的“百日攻坚”行动,连续在非公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三亮”活动,连续大规模培训非公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加强非公领域党员发展工作,培养和选树了一大批非公党建联系点和示范点,对全国9000多万个体工商户、3000多万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通过加强非公党建团结凝聚民营企业家和非公经济组织的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党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的保驾护航作用,为中国经济“汪洋大海”的存在和奔腾向前作出了贡献,为我们党成功应对和战胜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强大的底气,尤其是创造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率先在全球恢复经济的奇迹。在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市场监管部门对此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之所以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引起各方面关注具有重大深远意义的一大亮点,就是因为:在中央和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组织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方面,齐心协力、通力合作、齐抓共管,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扩大非公经济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成效。中国共产党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在广大非公经济组织中迅速建立起数以百万计的基层党组织,这在中国和世界政党建设史上都是了不起的历史性贡献。为丰富发展世界政党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特色优势,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传达贯彻到广大非公经济组织之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发展基础、稳定和谐基础、社会基础、群众基础,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党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覆盖到中国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为长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尤其在集聚了大量创新型人才和有才干之人的非公经济领域,由原来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十分薄弱,现在基本上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关系原理来看,这个意义是重大而深远的。这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创造的一个古今中外世界政党建设史上都不曾有过的奇迹。在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市场监管部门对此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之所以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引起各方面关注具有重大深远意义的一大亮点,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看,更深远地,从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和实现党章规定的党的最高理想来看,我们党必须始终牢牢把握历史前进大方向,始终把注意力放在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的发展上,高度重视能够直接创造社会财富、物质文化生活产品和满足人民多样化需求的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的发展。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前所未有地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加强非公党建,探索创造了在经济组织中政治因素、政治功能如何对资本、技术、管理、人力等要素发挥引领保证促进作用,进而克服经济组织传统要素的局限,再进而产生新的强大生产力、凝聚力、竞争力,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在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市场监管部门对此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办公室)党支部副书记、副局长(副主任、正司级)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加财政收入、吸纳社会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市场监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职能,破解经济发展难题,主动积极作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宣传发动

奏响新时代“小个专”党建工作最强音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无可替代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会议结束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12月1日,在柳州市召开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现场会,学习贯彻总局张工局长讲话精神,明确提出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角度,高标准地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角度,高质量地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要站在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的角度,持续稳步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要站在抓党建促发展的角度,融合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要把“小个专”党建任务融入市场监管工作大盘中,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落实,同时要求各级“小个专”党组织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小个专”党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持续扩面提质,扩大“小个专”领域的“两个覆盖”;强化理论武装,打造“小个专”组织的坚强政治堡垒;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实现“小个专”党建与市场监管工作深度融合;注重作用发挥,为广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能量”。

推进会就是动员令,各市闻令而动。会议结束后,各地第一时间通过会议传达、组织培训、印发通知等方式,进行动员部署,加强对全国会议精神理论学习,纷纷提出要以全国会议精神为契机,不断开创“小个专”党建工作新局面,以新面貌、新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

2020年12月11日,来宾市召开推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现场会,传达全国、全区“小个专”现场会精神,总结全市“小个专”党建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强调,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贴近市场主体的职能优势,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小个专”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坚持求真务实,牢牢抓住“小个专”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增强“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勇于担当作为,围绕“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打造工作亮点和党建品牌。

同日,钦州市召开商圈楼宇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区“小个专”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市商圈楼宇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经验,部署下一步“小个专”党建工作。提出要加强党企联系、政企联系、企企联系,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从注册登记、行政审批、商标创建、广告宣传、消费维权、食品与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积极搭建各类服务平台,发挥“小个专”党组织在经营管理中的作用,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业务深度融合,为“六稳”“六保”作出贡献。

2020年11月12日,桂林市“小个专”党建工作现场会在阳朔县召开。在传达全国、全区“小个专”现场会精神,总结全市“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同时,推广阳朔县聚焦“党建强、发展强”目标,围绕“企业发展、市场繁荣、和谐稳定”主线,抓组织覆盖、抓活动开展、抓队伍建设、抓示范引领、抓工作保障,多形式开展创新创业、诚信经营、村企共建、助力扶贫等“党旗领航+”活动,探索形成了西街党建示范商圈、桂林九州宏福游船有限公司党支部、白沙镇“小个专”党支部等“小个专”党建特色示范集群的经验做法,有效提升全市“小个专”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

2020年12月25日,河池市召开推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现场会。会议强调,各级“小个专”党组织要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系列决策部署上来。河池市聚焦目标任务,不断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以百日攻坚为抓手,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搞好“两个覆盖”,坚持守正创新,以党建带动企业发展,切实增强“小个专”党建工作实效,为河池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能量”。

2020年12月29日,玉林市召开深化提升“小个专”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传达学习了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区“小个专”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推进“小个专”党建“1+N”质量提升体系,加快打造“234”工作法“升级版”。会上印发了《玉林市关于深化提升新时代“小个专”党建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未来3-5年“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具体内容和相关措施。要求要把“小个专”党建与助推发展相结合,与市场监管业务相融合,以标准化提升、服务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强化“三主”构架、构建“五大体系”、推进“六化”标准建设、发挥“六项”职能、增强“小个专”党组织组织力,引领“小个专”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1年1月8日,防城港市召开“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会,传达全国、全区“小个专”现场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防城港市关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全区推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全市“小个专”党建工作,提高“小个专”党建科学化水平。会议强调,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引领促进和服务保障“小个专”党建高质量发展上要提质聚力、创新,努力开创“小个专”党建新局面。

守正创新

构建新时代党建工作新格局

组织力就是生产力,组织力就是执行力。广西壮族自治区充分发挥组织部门抓统管,市场监管部门抓服务的“两个优势”,探索形成了具有广西特色的“党工委主导、市场监管部门主抓、“小个专”党委主管”的“三主架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党工委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加强“小个专”党建,搭建制度框架,使“小个专”党建有章可循。发挥市场监管部门体制优势,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设立“小个专”党建工作处,在全区14个市、111个县(市、区)的市场监管局全部成立“小个专”党委,在市场监管所成立“小个专”党总支, 建立起贯穿市、县、所3级的党组织管理体制。共组建“小个专”党组织3615个,正式党员15835名,流动党员2724名。依托市场监管所,成立1400多个党建工作指导站,通过注册登记、年度报告、日常监管等环节,摸清“小个专”运行、党组织组建情况,选派925名党建指导员实施驻点指导,8000多名“小个专”领域党员参与“三亮”活动。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认真按照组织机构健全、组织关系齐全、组织活动周全“三全”目标和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指导党支部健全和落实各项工作制度。

从2015年起,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连续5年开展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大力推进“小个专”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两个覆盖”,将“小个专”党建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有效破解“小个专”党组织组建难的问题。各市配备行政编制、干部职数,各县局设立“小个专”党建机构,配备相应工作力量;争取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门和编办重视和支持,增配“小个专”领导职数,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分管“小个专”副局长兼任自治区两新工委副书记,协助两新党工委书记抓好非公党建工作。争取财政安排专项经费,各区县局争取当地组织部门经费支持,多渠道强化“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坚持将“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党组审议印发“小个专”党建工作要点,把“小个专”党建纳入区局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派出精干人员,主动深入“小个专”讲党课、讲政策、讲法规,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小微企业“双升”战略、商标品牌战略等内容;全面加强对“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指导,将“小个专”党建纵向延伸到乡镇街道,横向扩展到企业、商圈、园区和专业市场,推动形成“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的“小个专”党建工作新格局。

作用发挥

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能量

广西目前拥有市场主体351.9万户,其中“小个专”255万户,占比95%。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坚持将党建引领市场监管,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作为推进工作、服务基层的目标和宗旨,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的目标任务,将“小个专”党建与助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深入实施质量强桂、知识产权强桂、商标品牌强桂3项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作为推动“小个专”党建和市场监管工作双促进的有效载体。2020年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获评优秀自治区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与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合作成立广西-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有限公司,帮助111家企业的130个产品获得香港品质认证;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服务创新经验获国家知识产权局表扬;运用专利和商标质押、动产抵押帮助企业融资786.17亿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价值所在,听党指挥是各级党组织的根本原则。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小个专”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小个专”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助力复工复产。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全区2004个“小个专”党组织、10444名党员主动参战,共设立“党员先锋队”577支、党员示范岗970个、党员服务站520个,全面开展“党旗领航·助力复工复产”活动,开展大联系大走访,收集企业需求、问题清单922项,协调解决复产复工问题878项,帮助727家小微企业获得各类贷款273亿元,发动专业市场减免商户租金、物业费1.04亿元,在沧海横流中尽显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底色、担当本色、奉献亮色。钦州灵山国大置业商业街党支部加强党群共建,以优惠条件吸引农村妇女到街区创业,400多个商铺不到一年全部出租,有90%以上由妇女经营,为当地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为“六稳”“六保”作出了积极贡献。

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着力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短板,全力支持广西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扎实推进富民兴桂事业、建设壮美广西、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柳州市委关于“小个专”党建的决策部署, 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搭建平台,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用小米粉“撬动”大产业。在探索中将“小个专”党建与柳州特色螺蛳粉产业紧密结合,形成“点、线、圈”工作法,坚持把做强做优“小个专”党建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持续抓好党建示范引领、创新搭建融合平台,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打造出一条深度融合、高效联动的螺蛳粉产业链,创造了“以小米粉‘撬动’大产业”的“柳州样本”。将“党建+”融入贯穿到螺蛳粉产业全链条发展,构建原料生产、产品研发、质量检验、电商物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健康产业生态圈,地方品牌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形成高效联动、良性互动的产业发展新模式。结合当地工业企业优势,以务实重干的担当精神,在互联网企业和电商园区建立虚拟党支部,创新党建模式,推行“轮值书记”制度,拓展党建云平台,实现网络服务集约化,提升党建线上线下牵引力,精准政策靶向,激发消费潜能,推动了螺蛳粉产业规模扩张。柳州螺蛳粉全国实体店铺突破1.8万家,创造超过25万个就业岗位。在“互联网+”推动下,“网红”螺蛳粉迅速销全国、卖全球,2020年“双11”销售额超2亿元,激发了柳州螺蛳粉产业提档升级的新活力、新动能。

南宁市富安居家居建材广场引导党员经营户开展“三亮”活动,积极创建诚信示范市场,推出“先行赔付”及“低价承诺”服务保障,赢得消费者的广泛赞誉,年销售收入达30亿元,税收近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实现了党建与企业发展“双赢”。玉林市针对创新创业难点,开展“党旗领航·创新创业”活动,组织“小个专”党组织、市场监管部门与银行等单位党组织结对子,采取动产抵押、商标权质押等方式,为4400家中小企业担保融资218.4亿元。玉林市中药材市场以支部组织为基础创设“红色平台”,打造“支部+公司+农户”“支部+仓储+银行”“支部+电商+商户”等模式,促进中药材市场繁荣和产业发展。百色市万宁东方大酒店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推动创建“党旗领航·村企共建扶贫示范一条街”,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800个,年创税380多万元,间接受益2000多人,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新的样本和抓手。

示范带动

选树品牌“小个专”释放大能量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广西壮族自治区坚持以“三全六有”阵地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按照“巩固一批老典型、打造一批新亮点、规范一批新组织的思路,不断推进“小个专”党建示范点建设,到2020年已评选自治区级示范点70个、市级示范点188个、县级示范点150个。发挥品牌效应,以标杆引领推动“小个专”企业发展,通过开展“党员诚信经营承诺”、授予“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匾、创建“党员诚信经营共建店”等方式,切实增强“小个专”党员经营者责任感、荣誉感和组织凝聚力,构建以“党建+诚信”引领企业发展的新机制,依托党建,打造“小个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红色生产力”,更加有力有效地推动“小个专”党建向前发展。

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紧扣“促认同、抓覆盖、强质量、谋发展、做服务、重保障”这条主线,通过打造立得住、过得硬、推得开、叫得响的“小个专”党建示范品牌,实现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聚群,有效发挥示范点带动效应,选树品牌 “小个专”释放大能量。

柳州市场监管局将柳州家居博览中心和军英汇餐饮有限公司打造成行业标杆,将鑫鑫农业和家之宝互联网家装公司打造成互联网企业党建典范,将三江东竹茶叶和壮象木业培育成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服务先锋;在嘻螺会等食品生产销售电商类企业,深化“党旗领航·诚信经营”活动,承诺“不用黑心料、不赚昧心钱”,赢得广大网上消费者的喜爱,企业产品远销海内外;在够力金融等互联网金融类企业,广泛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的“三亮”活动,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围绕守法自律和金融普惠创示范、争先进;在花椒网络等信息发布类企业,开展“网上正能量传播”活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以龙头企业带动,促进学比赶超。在示范点创建过程中,龙头企业发挥表率作用,形成多个党建品牌,示范带动配套企业创先争优。

螺霸王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创建活动,成为市级示范点仅一年时间,袋装螺蛳粉年销售额突破3亿元,带动豆角、腐竹、木耳、竹笋等贫困地区相关产业发展。融安电商协会党支部引导鼓励党员电商能人和网络大V创立“桔乡里”“果蔬姐妹”等网红知名品牌, 融安金桔网络销售额突破10亿元大关,累计带动1万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通过树立南宁万泰隆物资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柳州市军英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等一批“一支部一品牌”的特色党建品牌,激活了企业的内生动力和示范引领力。

今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年。百年征途谋新篇,雄心壮志启新程。我们坚信,广西“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必将取得新成就、创造新辉煌。(晓戈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肖家营花卉市场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对盒马生鲜玲 ...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 ...

  • 河南省禹州市市场监管局对集贸市场、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