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机关文化建设纪实

2021-01-14 10:30:50 中国质量报

以文促融 以文促业

——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机关文化建设纪实

□ 翟 蕾 本报记者 秦海峰

2019年1月30日,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正式揭牌成立。面对监管职能多、人员结构复杂的情况,如何尽快实现队伍融合、协调发展,是摆在阳泉市市场监管局面前的迫切问题。2020年7月,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结合实际提出“加快阳泉市市场监管机关文化建设”,工作开展半年多来,实现了“以文促融、以文促业”的效果。

市场监管机关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理念、文体活动、业务平台等方方面面,需要自上而下,加强顶层设计。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在民意调查的基础上,经过统筹规划,出台了《阳泉市市场监管局机关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方案坚持市场监管机关文化建设与政治建设、改革创新、执法监管、高质量发展相互融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具体工作:强化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加强机关服务文化建设;培养机关优良作风,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构建机关文化建设整体框架,各项文化建设顺利开展。

形式多样的活动是机关文化建设的载体,是凝心聚力的载体,是增强认同感、归属感的载体。

一个个整齐的方阵,展示着市场监管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一幅幅书画作品,反映了“追求卓越选择愉快”的文化理念;一幅幅照片,折射出职工市场监管、抗击疫情、高质量发展的敬业精神;检验检测小品、特种设备检验情景剧等节目,把市场监管业务工作升华为艺术作品展示在职工面前……

通过活动,职工之间由不认识到认识,由认识到熟悉;业务工作由不了解到了解,由了解到熟知,队伍不断融合,凝聚力不断增强。

文化建设只有与市场监管业务工作相结合,才能体现特色,才有强大的生命力,才能打造品牌。

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将文化建设与行政执法相结合,完善内部执法协调机制,针对执法人员业务不熟、办案质量不高等问题,利用机关文化建设执法交流平台,以会代培,以案卷评查代培,快速提高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和业务能力,2020年,共查办重点产品质量领域案件44起。

将文化建设与质量发展相结合,将市场监管机关文化建设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市局质量发展科,首届机关文化艺术节的时间安排在全国质量月期间,与质量月活动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组织质量论坛,让市场监管机关文化与质量文化相互碰撞、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将文化建设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发挥服务企业小组的作用,出台首席顾问制度,领导班子带队服务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打造“阳泉执法”“阳泉质量”“阳泉服务”的特色和模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将机关文化建设与市场监管业务工作相结合,不断打造出更多市场监管机关文化建设的“阳泉经验”“阳泉模式”,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大力弘扬质量文化】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系统“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各级市场监管部 ...

  • 北京超市发各门店加大生活必需品备货 ...

  • 重庆一工厂内工人在生产自动变速器油 ...

  • 四川省华蓥市引导企业开办“乡村微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