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以法治思想建设法治队伍

2021-01-11 11:30:32 中国质量报

□ 张胥卓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做了有效实践,取得了部分经验。

一、全力助推复议体制的工作改革

2019年机构改革后,复议案件随之增加。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常州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多种举措提高审案效率。一是由曾在司法机关年均结案超300件的办案人员担任案件主办人。主办人以司法办案的高标准来审理复议案件,保证案件审理的公平、公正和合法,确保所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经得起司法裁判的考验。一年多来,虽有10多件复议决定被当事人提起了行政诉讼,但经法院审理裁判,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无一败诉。二是兼顾公正与效率,实行“速裁式”审理模式。为了提高办案的质量与效率,主办人新创“速裁式”审理模式,从审阅复议申请书、证据、被申请人作出的答复书和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到拟好具备“说理式”内容的复议决定书,一般只用半天时间。2019年,案件从立案受理到结案,最少的只用了10个工作日,远低于60日的法定审限。三是案件审理再提速,尝试“两个工作日办结”的审案方式。以张某不服某区市场监管局作出的行政处理告知书申请复议为例,2020年5月11日收到复议申请审查立案,5月20日收到答复材料后依法审理即行作出复议决定书,并寄送双方当事人。该案实际审期缩短至8个工作日,在扣除被申请人答复占用的期间后,案件的实际办理期只有两个工作日,创下了全国复议案件办理最短时限。

通过上述有效举措,2020年受理的复议申请为25件,同比下降46.8%,并创造了连续77天无新增行政复议申请的纪录。

二、致力化解市场监管的法律难题

一方面,法治人员在进行执法监督时要增强风险防控意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初发状态,避免普通的行政争议演变为风险隐患。如某破产清算案件的一名普通债权人因破产企业财产不足分配清偿,想通过破除该破产程序中某优先权人对破产企业财产享有的优先受偿权来使自己的债权全额受偿,遂在2019年5月就破产企业与相关抵押权人于几年前办理的一起动产抵押登记申请撤销。该动产抵押登记标的物(大型储油罐)经破产评估价值为894万元,申请人持有一份红头文件,文件认定某大型储油罐为不动产性质,不应由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登记抵押。若据此撤销先前办理的储油罐抵押登记,该894万元担保财产会从特定财产转为普通财产,抵押权人享有的优先债权无法清偿势必引发行政诉讼,并可能导致国家赔偿。案件主办人意识到其中隐藏的巨大风险隐患后,及时寻找突破口,最终提取到了一份关键证据材料妥善处理了该案。在此后的一、二审诉讼中,法院经审查认可了该材料,从而认定本案抵押登记行为合法。

另一方面,法治人员在开展工作时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行政办案、执法监督都要时刻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坚决反对机械办案的形式主义做法,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法治的温暖。近年来,全国以“打假”“维权”为名发起的“职业索赔”恶意投诉举报每年超100万件,不仅严重困扰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影响市场营商环境,且职业索赔人滥用投诉举报等权利,挤占了本应由普通百姓享有的行政资源。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工作中转换办案视角,创新办案思路,努力消除职业索赔举报对人民群众利益的间接影响。

2019年8月,申请人甲某不服多家基层执法部门就某商品举报的处理结果,提出复议申请6件。其同时提交了相关红头文件及多份他市执法部门对此类案件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北京某法院的判决书。

面对申请人提供的生效行政处罚案例和司法判例,案件主办人并未当然确信,而是带着疑问查阅了生效案例定性所依据的3份材料。从案件的争议焦点入手,逐一进行分析,对申请人的不合理复议请求不予支持。甲某收到复议决定书后不仅未提起行政诉讼,此后再未提出过行政复议申请。而在此之前,该职业索赔人在短短3个月内仅向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就高达14件,占2019年全局复议案件收案总数的29.2%。此举,大大缓解了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压力,使基层执法部门能有更多的时间服务百姓,更好地履行市场监管职责。

三、合力发挥公职律师的法律支持

近两年,常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辩论赛、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智囊团作用。根据机构改革现状,吸纳了一大批优秀法律人才,重建市场监管公职律师团。在疑难案件的听证过程中邀请公职律师参加旁听,并就案情展开讨论,为案件的正确定性提供法律支持。举办公职律师专题研讨会,如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特别是其补充条款进行专题点评,提出了30余条修改意见。组织基层法制员专题培训班,邀请公职律师为基层法制员授课,从专业角度讲解新形势下消费维权、食品安全执法等领域热点问题。

四、恪守坚持有错必纠的监督理念

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在工作中发现的执法问题,及时为办案部门指出,做好依法行政的引航人。建立执法风险预警机制,首期执法风险预警于2019年9月3日在微信工作群发布。此后,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又陆续发布了五期执法风险预警信息,成效明显。同时,对执法监督中发现的个案瑕疵,常州市市场监管局采取提出行政建议书的形式,向办案单位分析问题成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行政建议。目前,已经累计向相关基层执法部门发出7份行政建议书,执法部门随即进行落实整改,为市场监管系统依法行政常态化打下坚实基础。

五、着力推进全民守法的普法思路

开展“机关干部工作论坛”“食品安全标准知识竞赛”和“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系列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的专题学习。开展“以案释法”宣教活动,精心编制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分析,提高执法监管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围绕当前监管工作的重点、难点,邀请市相关方面法律专家就行政执法程序、市场监管等领域的工作进行专题讲解。推出“价检圆桌”法律小期刊,聚焦疑难案例,交流破题思路,研究解题办法,以研讨促学法用法。

常州市市场监管局连续多年组织举办食品安全周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围绕校园食品安全,与市教育局、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开展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技能竞赛决赛和“我身边的食品安全”征文比赛。征文活动得到了全市中小学生的广泛参与,共收到作品357篇。通过此次活动,该局向全市中小学生全面普及了食品安全知识,增强了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为培养学生良好的饮食习惯打下坚实基础。(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浙江省建德市杨村桥镇积极推进“草莓 ...

  •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果农忙着采摘脐橙

  • 广西南宁市上林县澄泰乡下金庄霞客桃 ...

  • ​重庆市巫山县境内的长江巫峡段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