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省武汉市积极推动知产保护工作助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0-12-18 11:17:45 中国质量报

实施“五大工程” 实现“五个有效”

湖北省武汉市积极推动知产保护工作助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 韩志慧 本报记者 张 华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顶层设计,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为抓手,着力实施“五大工程”,推动实现“五个有效”,武汉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实施知识产权创造提升工程,有效支撑产业创新能力。强化重点商标和专利培育工程,培育建成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8家。形成一批拥有国外专利布局和知名品牌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十三五”期间,武汉市共有78个项目分别获得国家专利金奖、专利优秀奖和外观设计优秀奖,其中发明专利金奖3个。东风汽车公司荣获中国商标金奖、长飞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获中国商标金奖提名奖,填补了该市中国商标金奖领域的空白。截至2020年9月30日,武汉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8.8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32.27万件,拥有驰名商标101件,地理标志商标40件,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GII)》中,武汉的创新指数排名首次跻身世界创新集群前30强。

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工程,有效保障城市驱动发展。强化顶层设计,提请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进一步强化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的重点任务及措施》,制定2022年和2025年两个阶段性工作目标,让知识产权保护成为有效激励创新创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加强市级协同保护,与市司法、财政、农业农村、文旅、仲裁委办、市中院等部门建立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设立全市首家专门面向知识产权领域武汉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武汉知识产权仲裁庭审中心,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大保护”工作建设初见成效。严查快处各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从快从严从重处理恶意抢注“雷神山”商标等违法行为,组织开展“铁拳”“双打”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加大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侵权案件办理力度。今年以来,全市重拳出击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42件,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5件,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侵权案件168件,有力震慑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实施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工程,有效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突出国家级平台引领作用,依托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两个国家级保护中心,为企业提供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确定499家专利预审服务备案企事业单位、50个IPC分类号和30个外观设计洛迦诺分类号,基本实现了光电子信息重点企事业单位和技术领域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受理专利预审申请累计726件,授权专利累计306件,武汉市的光电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发明专利审查周期正逐步由以往的2~3年压减至平均3个月。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城市及全国首个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建设,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获取市场竞争优势的能力明显提升。

实施知识产权管理创新工程,有效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在全国率先探索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有效融合,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协同推进知识产权战略与标准化战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立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联系制度,组织遴选出34家规模较大、创新能力较强、示范引领性突出的企业作为首批商业秘密保护指导服务联系点。强化电子商务平台主体责任,支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依法制定公正、规范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成立全市首个服务于电商领域市场主体的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与湖北省网商协会共同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并发出电商平台倡议,形成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新特色。

实施知识产权环境优化工程,有效促进全社会创新发展意识与水平提升。组织编撰印制《2019年武汉知识产权发展状况》《2019年武汉市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在全社会产生热烈反响。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等活动。将知识产权纳入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五年规划,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普及教育,争创国家、省、市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今年,该市又有4所学校列入省局第五批全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示范、试点学校23家,国家级试点学校4家。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抓好《进一步强化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的重点任务及措施》落实落地,进一步助力市场主体完善自主创新机制,激发与提升区域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活力,为武汉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台和专业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三十九期 贾琪:正气傲骨 医者仁 ...

  • ​新一代玛莎拉蒂豪华SUV莱凡特其 ...

  • 剑指全球商用车千万级俱乐部 福田汽 ...

  • “多位村播带货”主播在直播销售脐橙 ...

  • ​江苏省海安市大公镇北凌村村民在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