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东质检院2020年电线电缆国抽工作抽样纪实

2020-12-10 14:48:41 中国质量报

特别“行动队”

——广东质检院2020年电线电缆国抽工作抽样纪实

□ 本报记者 王 越

戴上口罩、备好相机、背上行囊、开车出发……在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广东质检院)有这样一支特别“行动队”。回到院里,他们是检验员;奔赴各地,他们是抽检员。

即使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行动队”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今年,广东质检院电线电缆中标国家监督抽查任务批次量达到历年之最,该院也成为技术机构中标电线电缆数量最多的机构。目前,国抽相关工作已圆满完成,不平凡的成绩凝结着“行动队”每位队员的辛勤付出。

短短26个工作日,12名抽样员组成6支抽样队伍,6支队伍变成一支特别“行动队”,奔赴8个省465家企业完成了300批次抽样任务。

从“逐个击破”到“重点歼灭”

30多年来,在服务监督抽查上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广东质检院高度重视各级政府监督抽查业务。受疫情影响,今年国抽时间推迟了,招投标前期工作时间赶、压力大、任务重,以电线室周文华、林粤龙为代表的一批资深工程师发挥了顶梁柱作用,凭借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和优秀的标书制作,广东质检院在众多机构中脱颖而出,今年成功中标300个批次抽检任务,创造了历年之最,也成为今年电线电缆招投标技术机构的“最大赢家”。

中标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电线室6支抽样队伍迅速奔赴各地抽样。困难迎面而来——如果照着名单次序按部就班走,效率很低,有些小组一天抽不到一组样。在26个工作日完成300批抽样任务根本不可能。看着时间一点点流逝,周文华虽然急在心里,但临危不乱,迅速调整策略,从“逐个击破”果断转为“重点歼灭”,选派两名年轻抽样员赴江苏等批量大的省份进行抽样,随后又派一组人马加强支援,集中火力把抽样批次较多的省份解决了,再把路途较远、批次较少的省份逐个完成。通过优化线路、匹配人员,效率很快就上来了。电器部每天公布各专业抽样进度,同时也跟同行检测机构默默地比较竞赛,小伙子们都憋着一股劲——“全力以赴,我们决不能比别人慢!”

随着国家监督抽查制度的不断完善,抽样工作越来越规范,对抽样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有一次在外省一家企业抽检中,企业以“怀疑抽样员身份”为由拒检。抽样员从当天14时协调到19时,才最终抽到样品。电线电缆样品重,有的重达50多公斤,两名抽样员要通力配合才能扛上车。“抽完样,大家就像打了一场胜仗似的。”多年从事抽样工作的范士平说。

人人都是“多面手”

抽检可以说是整个监督抽查环节不稳定因素最多、考验最大的环节,也是监督抽查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今年的抽样任务开始前,电器部召开了5次会议,多次从系统录入、视频操作、注意事项等方面动员培训,尤其强调工作纪律、廉政要求。“做一名合格的抽样员,廉洁是底线。”多年统筹抽样工作的电器部副部长何伟洪说。

在铁面无私之外,还要与企业“斗智斗勇”。如何抽到符合要求的样品?企业不配合抽样怎么办?遇到人身威胁怎么办?遇到地方保护主义怎么办……这些抽样中的棘手问题在他们的努力下逐一化解。该院的抽样员很多是工程师出身,他们平时从事质检工作,对产品标准、产品特点都烂熟于心,常年与企业打交道,对企业心态、工厂运作等也十分熟悉,在抽样路上,还轮流开车兼职司机,可以说“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抽样工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团队在战斗。前方人员披荆斩棘、全速推进,后方人员积极配合,全力支援。他们成立了服务抽样工作的微信群,前方在系统录入、现场录像、抽样地址等方面遇到问题,可以在群上随时发问,很快就会有后方人员协助解决,极大地推进了抽样进度。

奔赴在征途中

今年疫情发生后,广东质检院接到武汉的抽样任务后,抽样员们没有推诿,党员带头冲在前,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任务,展现了质检人的风采。

抽检在外,除了个人外,还有一个个家庭的鼎力支持,一班班同事的相互补台。新婚不到一周就参加抽样的赵一达,在省外连续一个月没有回家,其间中暑依然坚持不下火线;吴秀基为加快抽样进度,提高抽样效率,一天跑11家企业;洪元特为全力配合抽样工作,放弃研究生学习;王新刚为安心抽样,让远在千里之外的父亲专程赶来广州照顾孩子;苏孙夫广西抽样时,在高速上汽车突然出故障,险些发生交通意外;余伦源在广西抽样时痛风发作,仍拄着拐杖坚持抽样;陈家荣常年有胃病,抽检时又常常饭不对点,他一边吃药一边工作……

抽样高峰期正值炎炎夏日,电线电缆车间和仓库温度经常在40℃以上,抽样员身上的衣服很快被汗水打湿,又在高温下很快被烤干,这样的感觉他们已经习以为常。在他们的努力下,全国各地被抽到的样品如期送达检测机构,按时间节点完成全部检验任务。起初,同行不禁提出疑问:“这么大的量,你们做得过来吗?”数个月的坚持与付出,他们用行动给出了铿锵有力的回复。

虽苦虽累,但让抽样员们深感职业使命感与责任感,因为大规模的监督抽查为产品质量提升、督促企业规范生产作出了积极贡献。个别生产企业坦言:“以前偶尔偷偷摸摸生产点假冒伪劣产品,现在随机抽检后,很少有企业敢肆无忌惮地这么做了。”

眼下国抽刚告一段落,省抽、市抽接踵而来。作为抽样人员,他们把辛劳与汗水洒在抽样道路上,也把对质检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写在抽样道路上……这样一支特别“行动队”,正在奔赴下一站的征途中。

《中国质量报》【典型追踪】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药 ...

  • 四川省绵阳市特检所积极对特种设备开 ...

  • 江苏省高邮市高邮湖大闸蟹实现年产值 ...

  • 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首次出口美国

  • 一批工程机械设备在江苏连云港港码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