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如何发挥市场监管作用的几点思考

2020-11-27 10:55:51 中国质量报

立足职能 主动担当 狠抓落实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如何发挥市场监管作用的几点思考

□ 陈 杰

2020年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北京市延庆区入选。从2015年到2020年,延庆区市场监管局举全局之力,主动担当、狠抓落实,严格按照考核标准和创城工作要求,对外主动承担八大指挥部之一——市场环境指挥部14项工作事项统筹协调和分类汇总,对内狠抓8项网上材料质量提升和4项实地点位问题整改,全力助推延庆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基本情况

在创建过程中,延庆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统筹协调、明确责任。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主任、主管领导为副主任、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城工作办公室,推动工作落实。制定《延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城攻坚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共同做好一线市场治理、氛围营造、环境整治和文明引导等工作。同时,完善材料,持续提升。累计指导修改整理网上材料678份,更新图片资料753份,顺利完成网上申报。延庆市局成立了专项工作队伍,实施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有效治理农贸市场脏乱差等顽疾。该局联合多部门积极开展诚信示范街区创建、诚信联盟大讲堂等系列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先后共评选诚信示范商家80余户。延庆区局还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打击侵权假冒、制售假劣食品药品等违法行为;多举措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氛围。

存在问题与具体分析

市场监管工作与构建诚信守法市场环境紧密结合,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等领域为维护经济社会法治环境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推动诚信制度化建设协同效力有限。作为执法部门,市场监管主要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从行政审批许可、严格执法、加大企业违法数据公开力度等角度,构建企业信用基础数据,但在共建共享系统有效、统一全面的综合信用数据平台系统,实现跨部门深度企业信用数据互联互通、结果运用、联合惩戒等方面缺乏有效手段和途径。

二是跨部门诚信奖惩体制机制不顺畅。市场监管部门在诚信奖励机制方面主要是通过评选诚信经营示范单位、关键节点举办诚信宣传活动等形式来推动各领域各行业企业重视诚信、诚信守法,诚信惩戒机制方面依托区域信用信息网络平台,更新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形成市场监管“红黑名单”。但是在通过多部门实施联合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形成一处失信处处惩戒的治理效能,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模化联动机制方面缺乏有效手段,在信用数据的成果运用和引领示范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工作举措和意见建议

(一)有的放矢,建立以信用为主线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的全面发展,是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幸福的整体水平。市场监管部门肩负着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维护者、倡导者、践行者重任,应以信用为主线,在市场准入服务、营商环境优化、信用信息公示、知识产权保护、假冒伪劣处置、诚信主题实践等领域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对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实施动态化、系统化、自动化管理,主动推送企业监管执法信用信息,加大企业信用数据共建共享和结果运用力度,为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找准定位,构建以行业部门为主体、市场监管为保障的协同机制。在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旅游市场、农贸市场等各类市场的监管工作,关乎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和幸福安康。一方面需要以行业部门为主体,发挥行业牵头抓总的作用,确保行业发展政策和调控措施发挥整体效应,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作为市场领域的专业执法部门,要强化法治思维、统筹执法力量,按照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工作要求,从市场微观主体入手,落实好严格监督执法的工作职责,维护好、管理好、构建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和市场体系,公正平等守护好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实现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共同为构建高标准统一市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保驾护航。

(三)聚焦主业,形成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长效机制。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市场监管人要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以“全区一张网”为重点,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高标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要强化市场监管综合基层执法队伍,避免多头多层次重复执法,做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严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个安全”,严格审批许可,强化抽检快检。对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欺行霸市、虚假认证、买证卖证、合同规范等重点领域,建立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强化行业质量管理,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切实发挥标准、计量和质量管理的基础性服务保障作用,以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推动市场高质量绿色发展。

(四)宣传引导,建立诚信经营、以民为本的管理机制。诚信和质量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要从丰富宣传形式、诚信先进表彰、失信联合惩戒、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入手,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动机制,共同引领企业和社会重视诚信、践行诚信、诚信守法,坚决做诚信守法的践行者、倡导者和维护者。

(作者单位:北京市延庆区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是劳务输出大县 ...

  • 中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在上海完成 ...

  • 伊利持续深化智能化驱动 为消费者打 ...

  • 2020北京金秋全民购车节在五棵松 ...

  • 河北省黄骅市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加速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