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国建立实施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

2020-11-11 10:36:4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丁 莹)“相信很快我们就会在收寄快递时,见到印有绿色产品标识的封套、包装箱、包装袋、运单等快递包装产品;同时,带有中国绿色产品标识的快递包装还将承载着中国制造的出口商品走向世界各地,绿色标识将成为我们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11月10日,在市场监管总局以“解读市场主体登记数据”和“推行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为主题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国建立实施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的情况。

据介绍,为推动快递包装行业绿色发展,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积极推动建立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助力行业绿色发展。结合快递包装产业发展情况,经过全面研究和广泛采纳吸收意见,今年3月25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据此按照“统一管理、共同规范、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根据部门职责加强协调和管理,共同组织推动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工作。10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以联合公告形式发布《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规则》,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正式落地实施。首批快递包装绿色认证目录优先选择在快递行业中使用量大面广的包装箱、胶带等10种产品。同时要求相关认证机构和检测机构应当分别建立认证、检测全过程可追溯工作机制,保证认证、检测各环节和结果可追溯。

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以《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技术要求》为依据,从资源、能源、环境和品质等方面进行评价。获得绿色认证的快递包装产品就意味着满足了资源节约、环境无害、消费友好等方面的特性要求。比如,采用天然的、可降解或可回收的原材料,严格控制产品重金属含量,无刺激性气味,可多次循环使用,胶带使用少、可回收等。

据悉,目前对快递包装实施绿色认证,在国际上尚属首例。中国作为制造大国、出口大国、物流大国,率先推行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是我国积极履行国际减排承诺、展现大国担当的重要体现,为推动全球快递包装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三峡库区是黄连、半夏、玄胡、木 ...

  • 福建省龙海市漳州福德福食品有限公司 ...

  • 临近“双11”顺丰速运海口美兰中转 ...

  • 配备1600万像素的步步高家教机S ...

  • 南疆戈壁燃起智能制造星火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