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首次聘请技术调查官全程参与知产案件办理

2020-11-11 10:36:4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越)近日,在技术调查官出具专业的侵权判定咨询意见书后,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仅用38天就办结了一起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该案是广东首次聘请技术调查官全程参与案件办理,协助查明事实并出具侵权判定咨询意见书的知识产权案件。

9月25日,东莞某电缆企业就被请求人使用的大型生产设备涉嫌侵犯其“一种多芯电缆绝缘材料填充装置”专利权,向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提出专利侵权纠纷处理请求,办案机关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组进行处理。鉴于该案技术复杂、专业程度高,办案机关启动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工作机制,从佛山市知识产权智库平台中随机抽取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作为技术调查官协助办案。该技术调查官具有深厚的机械专业背景、持有律师证和专利代理师证,全程参与了案件调查,并在口头审理环节结束后出具了专业的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意见。目前,该案顺利结案。

该案充分发挥了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周期短、成本低”的优势,体现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专业性强的特点。据悉,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精神,建设了佛山市知识产权智库平台,在谈判、调解、仲裁、执法、诉讼等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中引入技术调查官制度,协助准确高效认定技术事实。结合佛山产业特色,首批入库的知识产权技术、法律等专业人员178名,涵盖机械装备、家居建材、智能制造等16个技术领域,自2020年9月平台发布以来,累计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展会维权、电商平台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等提供645人次专业技术服务,出具检验鉴定专家意见7份,有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三峡库区是黄连、半夏、玄胡、木 ...

  • 福建省龙海市漳州福德福食品有限公司 ...

  • 临近“双11”顺丰速运海口美兰中转 ...

  • 配备1600万像素的步步高家教机S ...

  • 南疆戈壁燃起智能制造星火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