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创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模式

2020-11-09 10:38:17 中国质量报

研究提升技术应用 扩大网络监测领域

上海创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模式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根据今年疫情防控、长江禁渔等工作要求,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会同相关主管部门研究禁限售名单,要求纳入平台禁售商品服务名录和违禁词库,加强系统筛查和人工审核,严禁涉嫌违法商品进入平台销售。比如,拼多多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针对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长江禁渔新增近百个禁限售关键词,采取技术布控、前端拦截后端禁售等技术方法,拦截违法信息6.68万余条。

今年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平台企业履行承诺监督工作,积极创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模式。比如,要求携程网在“平台技术服务协议”“宣传推广合同”等标准合同文本中,加入“不在交易过程中采取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不扰乱网上交易的正常秩序”等条款,确保平台内经营者各项宣传内容依法合规。同时,严禁平台企业通过签订独家协议等手段强制要求平台内经营者进行“独家合作”“独家授权”,或者在经营过程中针对平台内经营者选择平台的行为,实施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

在指导国美在线平台时,该局要求企业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积极参与市场监管总局倡议发起的“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三保”行动,并在线上线下全渠道实行“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的新需求,在“买贵补、晚就赔、不满意退”的服务承诺基础上,新增“家电远程即时维修支持、办公环境消毒除菌”等创新服务。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还发挥企业大数据分析技术手段,与第三方平台加强大数据监管合作,提升舆情监测和市场风险预警。该局指导长宁区市场监管局与美团点评合作,依托“天眼系统”(即餐厅评价大数据系统),从消费者评价信息中及时发现疑似违法问题,线上推送预警,监管人员快速响应,线下实地核查,疑似违法问题核实率达到72%以上。比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天眼系统”提供的线索,发现一家日料店评价中多次出现“河豚”“现杀河豚”“河豚刺身”等内容,疑似违规销售野生河豚鱼,监管人员线下核查情况属实,及时立案查处。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场监管部门重点研究提升技术应用、扩大网络监测领域,实践综合监管新理念。该局先后组织实施了违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防疫物资、网络传销、保健品虚假宣传表述、消费品缺陷信息、非法计量单位、商标侵权和6·18促销等13项专项网络监测,累计监测各类网络经营主体、客体商品近1亿个次,监测到涉嫌违法线索共计1255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7起,责令改正443起,移送外省市市场监管部门89起,督促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清理涉嫌违法信息696条。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传销线索2条,涉及违禁品线索353条,报市通信管理部门关闭涉黄网站1117个。同时,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时公示电子商务经营者的基础信息和各部门履职中形成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监管执法信息,发挥部门失信联合惩戒作用,实施全网警示。

下一步,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将研究构建全市综合监管监测体系。针对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联合开展行政指导和行政约谈。根据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法律法规,各条线结合自身职能,动态梳理违法行为的线上表现特征,研究提出线上监测的需求,包含监测的主体、策略和预期效果,构建多任务、可持续改进的网络市场综合监测模型。同时优化升级网络监测系统,通过程序工具开发图像识别技术提取视频中的画面内嵌字幕,输出成带时间轴标记的文本字幕,实现对主流小视频软件在视频文字内容介绍中的数据监测;通过标签规则、多维度用户价值评分、模型计算等,对用户进行行为预测和引导,以此来监测平台的定向信息推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三门峡市用标准化管理走出非公 ...

  • 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暨第四届塑料 ...

  • 江苏省对洪泽湖省管水域全面禁捕退捕 ...

  • 上海虹桥自贸城进口化妆品直销中心正 ...

  • 贵州省龙里县贵州快递物流园内一派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