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感知品牌的温度和力量

2020-10-22 10:52:19 中国质量报

感知品牌的温度和力量

——读《荣耀与征程 辽宁品牌70年》一书有感

□ 史冬柏

沈阳机床、大连重工、五女山葡萄酒、盘锦河蟹……提起辽宁自主品牌,数量不少,名气不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个个“第一”,到新时代的一项项突破,辽宁有太多的品牌驰名全国,蜚声海外;从最具地域特色的工业名牌,到时代气息浓郁的高科技品牌,辽宁有太多生动的品牌故事,拨弄着几代人的记忆和心弦。《荣耀与征程 辽宁品牌70年》——一部对辽宁品牌进行文学性、多层面、立体化描述的案例集,带领读者领略辽宁品牌风采,感悟蕴藏在品牌深处的文化魅力和精神力量。

这片热土从来都不缺少品牌

单田芳讲武侠评书,常用“野鸡没名,草鞋没号”来形容江湖中没什么名气的小角色。在市场经济的“江湖”中,对于企业和产品来说,这名与号,恐怕就叫做品牌。有品牌,品牌亮,在市场上就叫得响,就受欢迎。

品牌有多重要?可口可乐公司创始人阿萨·坎德勒曾说过:“即使我的企业一夜之间烧光,只要我的牌子还在,我就能马上恢复生产。”你看,留得品牌在,不怕没市场。

说到辽宁的品牌,其实真不少。20世纪上半叶就闻名全国的四大银楼之一的“萃华金店”、历史最长的饺子馆“老边饺子”、民族饮料业的杰出代表“八王寺汽水”、中国毛笔“三杰”之一的“胡魁章笔庄”、中国四大名鸡之一的“沟帮子尹家熏鸡”……真是不数不知道,一数吓一跳。在重质量、讲品牌的今天,这些“家珍”着实让辽宁人引以为傲。

《荣耀与征程 辽宁品牌70年》以时间为轴,以“历史荣耀”“传承之路”“幸福民生”“时代强音”4个篇章为切入点,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年代的73个辽宁工业品牌、农业品牌、文化品牌、服务业品牌、知名企业品牌等进行了回顾与展望,见证辽宁品牌成长历程,展现辽宁品牌成绩与风貌。

辽宁这片土地上从来不缺品牌,正如序言所写:“随着历史的演进,辽宁人民的生产技术得到不断发展,先辈们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光耀时代的品牌,为中华民族的制造基因宝库增添了瑰丽的辽宁篇章,也为中华儿女在适者生存的激烈竞争年代能够站稳脚跟提供了辽宁力量。”

当然,现代意义上的品牌,或者品牌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时间点,还得从新中国算起。从建设到改革不同时期,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辽宁品牌不断形成壮大,与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奋进节拍相合,与东北实干担当的命运轨迹相契,与辽宁自身的内在气质与外在形象相符。特别是近些年,辽宁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3篇大文章,地域品牌建设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主调一同跃动,辽宁品牌越擦越亮。

以文学化方式讲好辽宁品牌故事

这是讲好辽宁品牌故事的一次有益尝试。

《荣耀与征程 辽宁品牌70年》是一本案例集,但与一般或同类的案例集不同,这本书里的每个故事都有非常浓郁的文学色彩,注重细节描写,文字细腻,饱含情感。作者多以个人经历切入,多从生活视角出发,在回忆与当下的时空交织中呈现品牌变迁,代入感很强。

每一个故事都扣人心弦、引人入胜。不信,来两个“栗子”。

“我不记得人民牌香皂的味道,我记得我姥姥形容过人民牌香皂的味道。我姥姥爱吃糖,说,嘴没味,吃糖,甜;我姥姥说,香皂好,香。以前用胰子,猪油做的,没有香皂香。”《人民牌香皂的味道》就这样开头,让我们透过铅字仿佛闻到皂香,思绪跟着这缕气息一直飘到沈阳化工厂的昨天。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故事与酒,总是相得益彰。三沟的故事,在战绩卓著的荣誉榜上可见一斑,那是一个荡气回肠的创业、授业、守业的悠长故事。百年老锅、千年老窖,就像一个个沉默的历史长者,蘸着酒香,向世人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这幅延绵的画卷上,我们看到了寒来暑往,光阴流淌,看到了辛苦劳作,躬耕不辍。”《百年三沟酒 坦荡民族情》的这段文字,已经把读者灌得微醺。

这也是讲好辽宁故事的一个范例。

辽宁品牌是辽宁的一扇窗口,辽宁品牌故事是辽宁故事的一个精彩篇章。这本书既讲品牌成长的经历,也讲品牌彰显的精神,让人们透过辽宁品牌这张闪亮名片,读懂辽宁。

品牌的背后是实力,深处是文化。书中有一个篇章,专门写文化品牌,但从某种意义上看,其实所有的品牌都是文化品牌。我们的先民富于开拓精神,创造了特征鲜明的地域文化。今天,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继承传统,弘扬新时代辽宁精神,在新时代续写奋斗自强的新篇章。

品牌精神成为辽宁振兴动力

荣耀与征程,背后是企业的努力,也有政府部门的主动作为。据悉,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近年来一直把品牌建设抓在手中,积极探索品牌建设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品牌建设工作力度,以此助推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还组织指导成立了省品牌建设促进会。这本书,正是在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直接策划和指导下,由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出品的,是辽宁省首次出版的关于新中国成立以来辽宁品牌建设历史与成长的专题图书。

近些年来,东北振兴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这本书的出版,有着很强烈的现实指向,那就是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总结经验、提振信心、激发动力。

沈阳远大的幕墙、大连重工的船用曲轴、中蓝电子的马达、东软医疗的CT……一个个响亮的辽宁品牌,辨识度高,气质独特,凝结着创业人筚路蓝缕的心灵史,体现着辽宁人民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寄托着百姓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它们见证着昨天的荣光,也凝聚着今天的奋斗,更昭示着明天的希望。

岁月变迁,有些品牌与时俱进,不断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也有的品牌淡出大众视野,走进历史,杳然不见。对此,我们大可不必感到悲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拍在沙滩上”,乍一听好似玩笑,深究起来其实也是一条铁律。平心而论,世上又有多少长盛不衰的品牌?风光不再,却并不能和价值丧失划等号。

首先,品牌拥有丰富的价值内涵,除了商业价值,还有社会价值。有人说:“品牌偏好的变迁史,即是最生动的生活史。”作为影响一代甚至几代人的品牌,已经成为人们记忆的一部分,成为后人理解曾经那段历史的一把钥匙。其次,铸就品牌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种精神的熔铸过程,与之相关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以及品牌文化,也许永远都不会消失,而是沉淀在我们的基因中,转化为今天我们继续擦亮老品牌、打造新品牌的深层精神动力,成为今天我们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难能可贵的精神资源。

当然,今天需要我们更用心思考并付诸行动的是:让老品牌有新活力,让新品牌有生命力。弥足珍贵的品牌精神,其实从未消失也不会消失,关键是我们如何去唤醒、去呵护、去发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 ...

  • 陕西省药监局建设实训基地全面提升质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隐形眼镜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员干部 ...

  • 202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