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我们也尝到甜头”

2020-10-22 10:52:05 中国质量报

□ 李 倩 本报记者 王 梅

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营造追求质量的良好氛围,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见实效。

西纺集团、泵阀总厂、佰傲生物、元丰纺织走在全省同行业前列;灞桥葡萄、灞桥樱桃成为全国知名品牌;该区被评为食品安全A级区。

灞桥区委区政府持续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走上了优化结构、提质增效的发展新路。2019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5%;单位GDP能耗下降2%。该区坚持把做强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按照“一产做精,二产做优,三产做强”思路,布局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前沿性、潜力性产业,促进结构转型升级、产业聚集化发展。

灞桥区市场监管局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推动质量提升。配合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认真组织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企业标准自我公开声明、标准“引领者”等活动,组织专家开展“质量专家进企业提质量”活动,为企业把脉问诊、解答疑惑。

该局积极鼓励企业标准创新,提升竞争力。陕西元丰纺织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的带电作业屏蔽面料荣获中国首个IEC 60895认证。与此同时,其自主研发的两款消防灭火服面料——麒麟甲和黄金甲获得欧标EN 469 二级防护认证;制定的《芳纶1313印染布》行业标准,在全国“百城千业万企”专项活动中获标准创新三等奖。该公司总经理李世雄说:“政府层面开展的标准化系列活动,实际上是激发企业依靠标准提升竞争力,我们也尝到甜头。”

企业也采取多种激励措施推动良性发展。西安泵阀总厂有限公司颁布了《科技创新奖励办法》。“绝缘接头品牌产品标准被确定为西安市质量提升行动试点项目。”该公司总工程师魏清希说,“2020年是企业的质量提升年,我们从深入推进标准化、精细化和信息化管理入手,不断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开展主题活动,营造追求质量氛围。今年“质量月”期间,该局以“节粮爱粮”为主题,组织辖区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及包材领域的24家企业,到西安爱菊粮油集团生产基地观摩学习,交流质量管理经验。

该局通过扎实开展食品安全领域三大提升行动和“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力促食品质量提升。突出全运会餐饮保障单位以及各运动场馆周边餐饮单位规范提升;组织“百家肉菜销售示范店”和“放心肉菜”超市创建工作,以及化妆品“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处置等工作;组织召开食品药品生产企业产品标准对标达标工作推进会,鼓励食品生产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引领质量提升,保障食品安全。目前,该区创建餐饮示范街两条,创建餐饮安全示范单位32户,创建“明厨亮灶”单位362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 ...

  • 陕西省药监局建设实训基地全面提升质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隐形眼镜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员干部 ...

  • 202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