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把产业兴盛之“根”扎进大凉山

2020-10-22 10:51:31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叶含勇 李洪磊 谢 佼

山高坡陡,气候恶劣……在“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深度贫困地区如何抓产业?记者在大凉山采访发现,“打通”产业链、利益链、人才链已成为未摘帽贫困县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

网红“悬崖村”与“乘风破浪”小土豆

站在山脚仰望山顶,800米的垂直距离令人生畏;村民进出村庄需要攀爬2000多级钢梯……这就是著名的悬崖村——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村民某色拉洛的家位于村子最高处。

夕阳下,一家人正忙着收青花椒。

经过当地电力公司全力攻坚,悬崖村实现了稳定供电,某色拉洛用当地的生态食材办起了农家乐。趁着暮光下山,记者在钢梯上见到了一群结伴上山的游客。带路的是一个彝族青年,他肩背食材饮料如履平地,还不时通过手机与粉丝们互动。

在成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后,悬崖村的“钢梯小网红”已有数十人。昭觉县副县长廖宇超告诉记者,悬崖村等地正在创建4A级旅游风景区,昭觉县以乡村旅游为抓手,正在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助力群众稳定脱贫。

产业扶贫东风来,凉山的土豆也开始“乘风破浪”。

阿布泽鲁山下,布拖县与四川江油市合作共建的布江蜀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正在布局马铃薯全产业链体系。目前已完成智能温室育种大棚、保鲜储藏库、马铃薯主食文化体验阳光餐厅、普通温室大棚等建设项目。

“全县年产土豆约20万吨,以前几乎没有对外销售。去年底,我们与成都蒲江县合作,开始网销布拖土豆。”布拖县商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尚召杨介绍,本地电商企业负责收购、分拣土豆并运往蒲江县,蒲江的电商企业建立农产品网销前置仓,在那里完成土豆的储存、网销、包装和快递,顺利卖向全国。

“目前已售出4万公斤,销售收入16万元,农户收入9.6万元。”尚召杨说。

紧密利益联结机制

让贫困群众多渠道增收

如何在产业项目与贫困户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贫困群众?

位于昭觉县四开乡好谷村的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探索构建了“一二三”利益联结模式,即“一托管”,对贫困村集体已建立但管理使用成效差的设施大棚进行托管;“二同步”,固定租金定期上浮、固定分红与效益同步;“三优先”,园区务工优先使用贫困户、园区订单优先照顾贫困户、园区入股优先考虑贫困村。

以“一托管”为例,该项目目前已吸引好谷、洛尔等贫困村入园发展飞地经济,惠及贫困户335户1339人;同时依托技术、销路等优势,对火普、梭梭拉达等6个村级产业示范点进行托管经营,惠及贫困户486户1905人。

在喜德县冕山镇洛发村,半山腰建起的大规模生猪扩繁场直接带动全县4个大型集中安置点2095户、洛发村72户贫困户增收。在扩繁场培育20多天的小猪,被送到全县83个代养场养殖,直接带动全县1192户贫困户入股和劳务增收。

这是喜德县引进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铁骑力士建设的生猪养殖扶贫项目,企业、金融机构、村集体经济组织、大户、贫困户“五位一体”的利益联结机制,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约5567户,约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3。

海拔2400多米的冕山镇则果村就有这样一处代养场。老板格依尔洛说:“贫困户从银行贷款入股代养场,每年每户有2000元分红。贫困户还可以到代养场干活,如果勤快点,一年下来,务工收入能有两三万元。”

激发内生动力

锻造产业扶贫乡土生力军

下午3点,高原阳光正烈。在广东省佛山市援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喜德县鲁基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区,一位皮肤黝黑的青年正在菜地里“巡视”。强烈的阳光晃得人睁不开眼,而他却全神贯注地察看苗情和病虫害情况。

他叫孙特伍呷,鲁基乡人,目前在四川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现代农业技术。“这里过去有很多荒地,我之所以学这个专业,就是要回来把荒地承包起来。”他说。

广州绿庄园科技有限公司派往该项目的负责人马足华很认可孙特伍呷。他说:“我们俩也会为某项具体技术或措施争论,但有争论不怕,关键是我能感觉到他是真的热爱农业。”

扶智又扶志。产业扶贫给贫困地区带来的观念碰撞同样弥足珍贵。

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正上初二的热科比子报名参加了暑期职业培训班。该培训项目是布拖县针对贫困户家庭孩子推出的普职融合培训,以布拖县贫困户家庭的初中高年级学生为重点培训对象,通过约15天培训,让学生们初步掌握实用技能。

“我以前调皮得很,班里排名特别靠后。”热科比子说,“现在长大了,知道家里负担重,挺内疚的。我想提前来上保安培训课。如果考不上高中,我想早点出去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 ...

  • 陕西省药监局建设实训基地全面提升质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隐形眼镜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员干部 ...

  • 202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