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用美味给人们带来幸福

2020-09-15 10:23:09 中国质量报

用美味给人们带来幸福

徐福记加强全过程质量管理实现从满足顾客需求到让顾客满意的转变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日前,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的知名食品企业徐福记启动了主题为“人人都是质量官”的“质量节”活动。“近5年来,客户对徐福记食品的投诉呈不断下降之势,公司其他各项质量指标也都稳步向好。质量不仅是公司的生命线,也是对前线作战的业务员最好的支持,更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保证。让食品安全和质量意识深入人心,人人都成为质量官,为消费者负责,让消费者满意,推动公司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更上一层楼,为实现徐福记百年愿景打下坚实基础。”徐福记总裁苏强说。

以打造甜蜜事业而闻名的徐福记创立于1992年,靠过硬的产品质量,成为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近年来,徐福记围绕上游原材料质量管理、过程质量管理和下游质量控制开展了系列活动,并提出“人人把好质量关,顾客满意我心安”的发展愿景,通过质量闭环管理,实现了从满足顾客需求到让顾客满意的全过程质量管理转变。

徐福记营运总经理虞湛介绍,徐福记目前主要生产糖果、糕点、沙琪玛、巧克力及果冻五大类休闲糖点食品,散、包装类糖点食品超过1000多个款式,日产能超过1600吨。同时,公司拥有48个大型现代化车间、123条高品质自动化生产线和450台高速包装设备。要让这么多的产品达到质量要求,必须要有严格细致的质量管理。

首先,从原材料供应链出发,严把质量第一关。徐福记通过构建早期风险识别和预警系统,实现了风险防范和规避。同时,建立严格的供应商审核要求,识别供应商的质量风险并提出相应整改建议,与供应商携手从源头保证质量,确保原物料供应链清晰、透明、可追溯。目前,徐福记对供应商的审核一次批准率,从原先的50%提高到89%。

其次,从生产过程建立食品安全防御线。徐福记为食品设立了安全战略3条防御线,即良好的生产实践、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验证。

良好的生产实践包括:人员卫生的管控;建立清洁可视化标准,确保清洁的有效性;设定质量监控计划,努力达到一次正确率100%,即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开展异物调查活动,通过拆卸生产设备及一厘米一厘米检查方式,识别设备异物风险点,消除处理平常难以发现的隐藏在设备里的异物,提高一线员工的异物预防意识。虫害控制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环,徐福记利用数据驱动综合虫害管理这一工具,全面识别工厂内的虫害风险点,制定改善措施,消除风险。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HACCP),即通过评估并分析原料、过程和环境的风险,找出显著危害点并建立关键控制点和操作性前提方案,以此消除显著危害或让其具有可控性。验证,即通过建立计划,对现场的致病菌和卫生进行监控,验证CCP(关键控制点)和OPRP(操作性前提方案)的有效执行,并对结果进行数据管理和趋势分析,找出根本原因,并采取相应的纠正措施。

徐福记认为,产品从公司运到经销商及消费者手中,要确保全过程质量安全,下游质量控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了加强这个环节的管理,徐福记开展下游质量巡查,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个价值链改善。公司为此构建了产品箱码追溯系统,实现从源头到终端都明明白白。除了产品箱码的追溯,徐福记还非常重视消费者的反馈,据此对缺陷项目进行改善,真正做到让消费者满意。前几年,徐福记针对消费者反映产品中出现毛发这一现象,下功夫分析,最终发现是因装食材的容器有油、易吸附毛发所致。公司围绕此积极改进工艺,实现了食材运送环节的机械化和无人化,彻底消除了这一问题。

为实现企业永续经营与品牌百年的愿景,2011年徐福记与雀巢集团携手合作,在管理和产品研发上更上了一层楼。

虞湛说:“目前,徐福记已经完成了从粗放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的转变,建立了环环紧扣的质量体系,向实现零缺陷和无浪费的目标又迈进一步。“

在徐福记看来,每一位用心品味生活的人,都值得被用心对待。徐福记希望通过匠心呈现,用美味给人们带来幸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第四届世界无人机大会暨第五 ...

  • 河南省鄢陵县大马镇王敬庄菊花、草花 ...

  • ​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该治了! ...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举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