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提升品质打造品牌 地理标志助力精准扶贫

2020-09-15 10:23:0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泉)“桑植白茶”“炎陵黄桃”“张家界菊花芯柚”……这些既是地方特产,也是受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的保护运用,有力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在脱贫攻坚中起到重要作用。

莓茶是生长于武陵山脉、以张家界为核心生长区域的小叶种显齿蛇葡萄植物,由于口感甘甜可当茶饮,当地山民世代饮用。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市场规模有限、无统一工艺标准,莓茶无法形成品牌效应和产业规模,难以成为农户增收的稳定来源。

近年来,张家界永定区着力打造“张家界莓茶”品牌,制定了种植技术规程和初加工技术规程,并已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有力提升了莓茶的市场影响力。

目前,永定区莓茶加工产品注册商标达23个,近两年已带动7000多户农户脱贫。

湖南省桑植县则以白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重要抓手,全力打造“桑植白茶”品牌,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统一核算”,各企业共同销售,同时对质量安全严防死守,壮大“桑植白茶”产业。

目前,“桑植白茶”已发展成为桑植茶叶经济的核心产业,现已培育出12家龙头企业,2019年产值达2.8亿元。桑植县现有茶园面积5200多公顷,全县茶产业从业人员7.4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200户3.5万人。

地理标志是保护特定地区产品的特性、声誉和其他特征的重要知识产权,对于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农民收入、保障消费者权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385个,核准专用标志使用企业8811家,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682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第四届世界无人机大会暨第五 ...

  • 河南省鄢陵县大马镇王敬庄菊花、草花 ...

  • ​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该治了! ...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举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