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小改造激活大效益

2020-09-15 10:22:51 中国质量报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前不久举办的“成品万箱零缺陷”劳动竞赛上,评委用“细微之处,大有可为”对南京海陵药业固体制剂1号车间分享的乌尔曼包装线改造经验,给予了这样的点评。

2003年,南京海陵药业固体制剂1号车间建成投产,一条来自德国的先进乌尔曼Uhlmann包装线也在这里落户。经过17年的发展,该车间生产的药品品种及产量不断扩大,这条包装线也成为车间乃至公司的一大功臣,承担着6个品种、10个规格的包装任务。

“老功臣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固体制剂1号车间主任助理郭安东说,随着设备使用年限的增长,再加上频繁切换模具生产,导致设备运行过程中陆续出现了一些不稳定现象,增加了人工复核的工作量和难度不说,还增加了有外观质量缺陷的产品流入下一个工序的风险。2019年10月,在郭安东的组织下,一个由车间主任、生产班长和包装线员工组成的攻关小组成立,他们的目标很明确:精准抓出有外观缺陷的产品,并从源头杜绝外观缺陷。

在“三班两运转”的生产模式下,乌尔曼包装线几乎满负荷运作。为了不影响供货,郭安东带领攻关小组坚持“以小见大”,找准问题的关键点,利用换批次、换模具的间隙进行整改,不打乱原有的生产计划。为了梳理出外观质量缺陷的类型,他们汇总了近3年内出现的所有外观问题,分析了外观缺陷产生的环节,并调取了最近3个月的生产记录,结合设备运行流程最终锁定了5个技术控制点。

为了提高效率,郭安东把设备管理处主任蒋付友拉进了攻关小组。这个连微信头像都是设备的老工程师,10年前就开始与乌尔曼包装线打交道,从设备工程师一路成长为设备管理处主任,这次又回到了原来的战线。

从2019年10月到今年5月,乌尔曼包装线的改造像是一场持久战,最让大家骄傲的一次胜利,是在热封工位后端增加了一个成像系统。这个看似不大的改变,在国内医药企业中可是前所未有。经过热封前成像检测合格的产品,会因传送带震动导致跳片,引起空泡罩风险,在后端增加一个成像系统,可以对已热封的产品进行复检。郭安东说:“前后两个成像检测,还可以对药片进行双面检测与剔除,进一步降低了不合格品进入外包工序的可能性,确保了产品质量。”

设备是影响产品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郭安东始终认为要及时关注设备的“小情绪”,小改造也能激活大效益。目前,他们正对双成像系统动态检测申请专利,将它推广至集团各个生产车间,也希望业界认可扬子江人对于产品品质的不懈追求。 (李吟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第四届世界无人机大会暨第五 ...

  • 河南省鄢陵县大马镇王敬庄菊花、草花 ...

  • ​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该治了! ...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举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