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聚焦简化优化目标 推动许可模式改革

2020-09-15 10:22:29 中国质量报


图为领证现场

本报讯 (雅 琪 记者宋平一)日前,北京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房山分公司从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领到了全市首张通过“一区一照+证照联办+告知承诺”模式办理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一区一照+证照联办+告知承诺”许可模式改革,是房山区市场监管局推出的一项新举措。

自北京市提出“证照联办”许可模式改革以来,房山区市场监管局以优化辖区良好投资环境为出发点,于8月启动了对辖区生活性服务业品牌连锁企业探索试行“一区一照+证照联办+告知承诺”的许可模式改革,即符合办理条件的食品经营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时限缩短为1个工作日,彰显了房山效率,实现企业“准入即准营”。

据了解,“一区一照”是指在法律法规未作出禁止性和限制性规定的领域,市场主体在房山区设立若干分支机构,可以选择一个“总店”作为本区的管理机构,新门店办理营业执照时,只要经营场所符合规定,并提交合法有效的文件,可不再办理单点营业执照,将门店名称和经营场所记载于“总店”营业执照即可。“证照联办”是指在《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品牌连锁企业资源库》内的餐饮服务、食品销售企业及其直营连锁门店提出营业执照设立、变更申请时,可一并提交食品经营许可新办申请。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并对其经营条件进行自我评估,书面承诺符合食品经营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相关要求、申请材料与实际一致的,该局将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并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送达申请人。“告知承诺”是指申请人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办理条件,并承担相应违反承诺的后果,市场监管部门直接作出审批决定。

“一区一照+证照联办+告知承诺”许可模式改革,得到辖区企业的认可和好评,不仅简化了办理流程、缩短了许可时限,而且减少了许可材料,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企业成本。

下一步,该局将围绕“便利、便民、高效、主动”的工作目标,聚焦许可事项和许可流程再简化再优化,进一步疏通“证照联办”事项的“堵点”“痛点”“淤点”,扩大“一区一照”“证照联办”范围,进一步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第四届世界无人机大会暨第五 ...

  • 河南省鄢陵县大马镇王敬庄菊花、草花 ...

  • ​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该治了! ...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举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