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质量佛山”攻坚战

2020-09-11 11:06:27 中国质量报

“质量佛山”攻坚战

——广东省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纪实


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2017~2019

全国率先

三年行动计划,五类重点工作,23项具体内容,全国率先制定工业产品质量提升规划体系。

全国首创

认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498家。

全国城市首位

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数量13个。

全国地级市首位

中国驰名商标达162件,占广东省总数的20.96%。

全省第一

广东省名牌产品580个,占全省总数26.1%。

全省前列

成立112个标准联盟,累计制定联盟标准308项,覆盖全市85%传统优势和战略新兴产业,参与各级标准制修订数量达2020项……

监督抽查

2019年佛山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综合合格率达95.2%,比三年前提高3.2%。


为质量提升护航——

全国率先制定工业产品质量提升规划体系

三年行动计划,五类重点工作,23项具体内容,佛山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完整的工业产品质量提升规划体系。

《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覆盖面广,从技术标准到产品质量,从品牌知名度到城市品质竞争力等方面,设立多项指标和举措,全方位促进佛山制造的高质量发展。政策不仅着眼于工业产品质量提升,还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区域品牌竞争力提升方面深入谋划。

《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后,佛山工业产品及城市的多项质量指标有显著提升,在带动企业生产和质量管理能力提升、标准制定以及区域品牌影响力提升等供给侧改革方面,产生了显著成效。

目前,佛山《三年行动计划》所涉及的21项主要量化指标已全部完成,且多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2019年,佛山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综合合格率比三年前提高3.2%,佛山市制造业重点工业产品质量水平位居全省前列;获批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13个,数量位居全国城市首位;2019年,佛山在广东省质量工作考核中获得A级。

三年来,佛山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对约3000家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专题培训,组织专家团队深入百家企业现场辅导,帮助一批企业成功导入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有效提升质量管理能力。调研显示,自2017年政策实施以来,大多数佛山企业已掌握了一到多种先进管理质量模式。截至2019年底,在调研企业中,74.5%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63.8%推行精益生产,40.4%和34.0%采用了卓越绩效和全面质量管理模式,14.9%使用了六西格玛……

在佛山市设立政府质量奖的带动下,佛山五区政府分别设立了区政府质量奖,南海区还开创全国先河,把一线班组评审纳入政府质量奖评价体系,创新设立“一线班组奖”……佛山全市上下形成了“市、区同创”的良好局面。

工业产品质量水平是衡量制造业水准最直接的维度。不少企业指出,《三年行动计划》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普遍提升了产品质量合格率。恒力泰产品一次交货合格率从2017年的98%提高到2019年的99.5%;金牌陶瓷三年间产品优等率提升了3%……

“质量比对提升”瞄准国内外最先进的标准和技术,找差距、补短板、攻难关、提品质。佛山在全国率先选取智能马桶盖,与国际先进产品进行质量比对,分别从技术标准、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关键零部件、品牌影响力、价格等方面,分析佛山智能马桶行业存在的问题,组织骨干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攻关关键技术,优化品质流程等。通过一系列质量提升措施,佛山自主品牌智能马桶盖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升。

隐雪公司表示,政府培训、技术帮扶推动了企业改进、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了质量管理能力;溢达纺织认为,政府帮扶举措提升了企业可视化管理,利于企业建立更规范的生产管理流程,优化了员工的质量管理思维,从而减少浪费,提升生产效率。

深耕之下,佛山企业质量意识大幅度提升。调研发现,多家企业认为,《三年行动计划》对企业形成了质量提升的牵引力和推动力。受质量义诊、质量比对研究等日渐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带动,许多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显著提高,并有了追求高品质的行动自觉。

为以质取胜筑基——

全国首创开展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认定工作

培育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是《三年行动计划》中的一项重点创新举措,这也是佛山实施以质取胜战略中的重要内容。

2017年,佛山在全国首创开展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认定工作,出台《佛山市培育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培育措施、认定准则、奖励办法等配套文件。

截至目前,佛山已累计认定细分龙头企业498家。多家企业认为,这项政策有助于引导企业专注细分优势领域,力求做精、做细、做到极致,增强比较优势,这使得一批优势企业更加聚焦主业,突破发展瓶颈,逐步成长为细分行业龙头。

几年前,全国家电龙头企业美的集团通过产品品类做“减法”,创新品质做“加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砍掉规模小或经营效益欠佳的品类,转而积极加大科研投入与自动化信息化投入,聚焦资源实施“精品工程”,结出了量与质双提升的硕果,子公司美的制冷更是斩获了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另一方面,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的培育,降低了传统制造业同质化竞争程度,为形成行业内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提供了有益探索。

以南海企业广东西屋康达空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屋康达)为例,该企业专注研发制造工业、医疗净化与节能环保空调,被认定为细分行业龙头,并获得资金扶持。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政策的支持使企业知名度提高,成为重点产品品牌企业,促进企业逐步淘汰落后产能,集中核心资源致力专业化发展,推动产品与企业的双重转型升级。

该负责人说,受政策带动,企业投入研发了城市轨道交通专用空调机组,并不断推动产品迭代,让其进一步向创新性企业迈进。2019年,该公司第四代超高效产品EER能效达到5.45,节能效果提高40%以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西屋康达并非孤例。78.7%的佛山企业认为,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扶持政策、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加快普及,使企业软实力不断增强、产品合格率不断提高,进一步优化了质量管理流程,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品质与效率,使终端客户满意度提升、品牌认可度和美誉度升级,进一步助推企业巩固了优势市场并拓展新市场份额。

星星制冷通过推行精益生产管理,大大改善了内部管理的信息流和物流,实现10天交付客户订单的高速度和高质量,减少了制品库存和仓储成本,提高了资金周转率,让企业出口产品年增长20%以上;溢达纺织组建梭织弹性面料六西格玛项目,通过科学的质量工具和统计分析,从生产全流程进行技术设计攻关和过程能力提升,使各类弹性面料质量水平稳定攀升,近三年产量增加2.8倍,保持了市场占有优势;天安新材料公司借助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动公司战略调整,实现从传统产品向更具核心竞争优势的环保新材料产品的成功升级,成为家居装饰材料与汽车内饰材料领域领先的民族品牌企业。

助产业集群升级——

位居全省前列标准助力抢占行业“话语权”

得标准者得天下,这是佛山企业在市场中开疆拓土的最好诠释。佛山在以联盟(团体)标准引领产业集群水平提升、积极参与标准化活动中,不断抢占行业标准“话语权”,引导优势企业、产业走向世界。

截至目前,佛山共成立112个标准联盟,制定联盟(团体)标准308项。

在《三年行动计划》带动下,技术标准成为推动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的有力支撑。目前,佛山企业参与各级标准制修订数量达2020项,参与标准制修订数量位居广东省前列。

调研显示,76%的企业表示,在参与国际国内各级标准制修订过程中,得到过政府部门的引导扶持,且技术标准战略对于带动佛山产业集群的升级效应明显。

顺德在家电、五金、美食、智能制造等产业集群分别组建标准联盟,通过大力推行技术先进的高端联盟(团体)标准,引导产业整体提高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南海则在铝材、照明、家电、纺织业等传统优势行业加大联盟(团体)标准制定力度,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这些联盟(团体)标准的制定,使得相关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彰显。顺德区新增制定联盟(团体)标准92项,其中家居五金行业组织制定了《家居五金移门滑轮系统》等6项团体标准。在此带动下,东泰、安帝斯等团体标准制定牵头企业,近年产值和营收平均增长率在8%以上。南海发布112项联盟(团体)标准,相关产品的合格率均提升10%以上,促进行业由低端的压价竞争走上竞合发展的良性轨道。

除“抱团”之外,一个个佛山企业也在各自行业大显身手,抢占行业“话语权”。通宝精密积极参与各类标准化活动,主持和参与研制国家、行业标准超过80项。这使通宝精密效益连续多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是产销量全国第一、全球第三的热双金属制造企业。

过去三年,随着政府部门对佛山企业参与标准制定提供越来越多的扶持政策,企业从标准制定中得到“真金白银”,展现出更高的制标热情,涌现出美的、通宝精密、邦普循环、华鸿铜管、蒙娜丽莎、坚美铝材、日丰管材等一批“制标大户”。以美的集团为例,该公司与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共同牵头筹建“智能家电控制器标准工作组”,并在2019年5月成立了中国主导的IEC/TC72国际标准工作组。当年,美的集团共计参与制修订554项标准,其中国际标准21项、国家标准213项、行业标准128项、团体标准192项。

井喷的标准数量背后,是创新成果加速向标准转化,激活企业更大经济效益的生动说明。

高达84%的受访企业曾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等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将1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柔性材料切割机专利技术融入行业标准后,在行业竞争中占据了主动。该公司连续三年产值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国内市场占有率超30%。

锚定高质量发展——

“三位一体”打造“佛山制造”品牌体系

三年行动,三位一体。佛山市锚定高质量发展,在引导企业做好个体品牌创建工作同时,推动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三位一体打造“佛山制造”品牌体系,形成自下而上、从个体到集群品牌培育新格局。

《三年行动计划》大力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积极发动和指导更多的企业申请省名牌产品称号,指导知名企业品牌开展中国驰名商标和广东省著名商标保护等。

随着企业品牌意识不断提高,佛山涌现出一大批广东省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截至2019年底,佛山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达162件,占广东省总数的20.96%,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首位;省名牌产品580个,占全省总数26.1%,多年来稳居全省首位。

政策的驱动,激发了佛山企业强化品牌建设、推广的雄心,使企业在巩固市场地位、提升行业影响力上尝到了甜头。超过八成的佛山企业认为,品牌建设及运维的加强,让企业获得了回报。

隐雪、奥丽侬、一鼎科技均表示,获得中国著名品牌、广东省食品行业名牌产品、中国十大服装品牌等荣誉,帮助企业提高了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星星制冷通过品牌建设,不仅提升了国内市场占有率,还在国外市场上取得了不错成绩。九江酒厂则表示,政策引导其加大对品牌建设的投入,带动企业探索出了新的品牌宣传推广模式。

点点星光聚成城市之光。城市的竞争是产业的竞争,产业的竞争是产业集群的竞争。《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区域品牌建设,争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努力探索区域品牌的维护和运营。2018年,佛山获批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13个,数量位居全国城市首位。其中,南海拥有南海铝材、佛山陶瓷、盐步内衣、南海半导体照明和西樵面料等5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是全国拥有知名品牌示范区最多的县级区域。

知名品牌示范区擦亮了“佛山制造”名片,拉动了区域品牌价值,带动佛山逐步形成了骨干企业群体为主导、其他中小企业“搭便车”的区域品牌效应,既提升了区域品牌竞争力,又有效推动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打磨出“佛山制造”这一名片。目前,内衣品牌示范区汇集相关企业400多家、品牌140多个,已成为全国中高档品牌最集中的内衣集群;铝型材品牌示范区产值达600亿元,占全国25%;陶瓷品牌示范区产值突破950亿元,占全国11%。调研显示,目前超过87%的企业对佛山区域品牌的影响力高度认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2020中国(合肥)国际节能与新能 ...

  • 国家表彰:巩月琼代表福田汽车荣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