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2020-09-11 11:05:49 中国质量报

健全标准体系 引领高质量发展

——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 顾维中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新情况,江苏省泰州市积极应对新挑战新要求,在近年来大力推进品质城市建设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创新制定了《关于推进标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把建设“五大高标准体系”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泰州方案”。

以标准化巩固固化“品质泰州”建设阶段成果,进一步巩固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等工作成果,推动《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国家标准研制发布,构建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以标准化积极对冲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不确定性,加快推进区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韧性,不断增进高质量发展定力。以标准化有效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优化经济运行调度调节效能,积极主动地促进区域“小循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坚持创新发展,推进经济发展标准化。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石,标准是质量发展的核心,要实现产业强市目标,就必须发挥标准“兜底线、拉高线”的作用,用更高标准支撑引领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加快向价值链高端发展。聚焦产业集群培育,围绕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用标准提升企业“硬核”实力,支撑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聚神质量品牌打造,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培育、制定和评价一批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泰州品质”标准,开展“泰州品质”评价认证,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促进“泰州制造”转型升级;聚力专利标准融合,推动高新技术企业、产业集群组建标准创新联盟,建立健全技术成果向标准转化机制,促进技术研发与标准创新同步发展,在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科技领域,建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准体系。

坚持协调发展,推进标准化文化。文化软实力是城市价值提升的重要标志,蕴含标准化思维的文化更有利于推广传承,更容易激荡共鸣,通过将标准化的文化基因植入城市肌体,让“城市形态”与“文化神态”有机融合。文化传承更具神韵,推进新兴文化业态标准化,扩大泰州学派、梅派艺术、里下河文学流派等城市文化品牌影响力,鼓励传统手工技艺标准化,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不断塑造提升城市魅力;社会治理更接地气,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标准体系,加强社区自治创新,推进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标准化建设,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文明引领更富感染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和志愿服务标准化,推进制定美丽乡村、农村电子商务、产权流转交易、农村环境治理、农业生产托管等领域地方标准,建设具有泰州特色的城乡发展一体化标准体系。

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环境标准化。生态环境是城市发展的命脉,提升生态品质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标准化是生态环境保护战略、规划、政策落地实施的有力工具,是推进生态治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有效手段。高标准推动生态建设。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耕地保护、不动产登记以及水源地、湿地、矿产资源保护标准体系,建设宜居宜业、绿色生态的现代化城市。高标准推动环境治理。完善机动车尾气、城市扬尘、农村秸秆焚烧防治、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规范标准,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有效防范和化解环境风险。高标准推动绿色制造。推动实施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标准,实现重点行业、重点设备节能标准全覆盖。鼓励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节能技术,建立合作共同体。

坚持开放发展,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公共服务是城市中心功能的体现,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是新时代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制定实施行政审批服务标准,推进“不见面审批”“接诉即办”标准化建设,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提高运行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制定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等资源配置、服务提供、管理保障标准,全面推进“泰有爱”“泰有福”“泰有品”等泰有系列民生工程,构筑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幸福家园。推动现代服务业标准化,建立健全现代服务业标准体系,完善金融、商贸等各类业态服务标准,推进现代服务业标准与国际接轨,实现现代服务业跨越式发展。

坚持共享发展,推进居民生活标准化。城市的核心是“人”,一座有品质的城市,应当聚焦群众身边的问题,把标准嵌入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提升社会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进而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幸福。标准让就业服务更便捷,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标准体系,制定实施就业援助、职业指导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标准。推动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标准,提高高层次人才供给能力。标准让智慧管理更高效,制定各类智慧建设和智慧服务标准,完善公共设施配置和管理、供电、供气等服务标准。标准让百姓生活更温馨,鼓励制定地方特色食品制作技艺、餐饮服务标准,推进物业服务标准化,制定实施家政服务业各项标准,规范家政服务发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作者为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 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2020中国(合肥)国际节能与新能 ...

  • 国家表彰:巩月琼代表福田汽车荣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