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新技术助力铸造业节能减排

2020-09-11 11:05:37 中国质量报

新技术助力铸造业节能减排

“一种耐高温浇铸系统及其制备方法”能减少废气废渣90%以上

本报讯 (宗 边)9月9日,从在京举行的“一种耐高温浇铸系统及其制备方法”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上获悉,该成果已通过科技成果评价。由常州万兴纸塑有限公司历时两年研发的此项新技术,能够减少铸造厂废气和废渣90%以上,其广泛应用将有力推动我国绿色铸造高质量发展。

此次评价会由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举办,原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中国经济宏观调控研究会理事长滕道阳,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综合处处长童有好,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秘书长周迎等专家出席。

据统计,我国每年铸造生产消耗的焦炭、电、天然气等能源折合标煤约2000万吨,占机械工业总能耗的25%~30%。每年排放的废砂、废渣等固体废弃物约为4000万吨,废气约300~600亿立方米。节能减排成为铸造行业当前的紧迫任务。

据专家介绍,目前,国内绝大部分的铸造企业都是釆用传统陶瓷耐火材料浇铸元件,容易产生漏砂,影响铸件产品品质,漏砂严重时会直接导致铸件产品报废,不仅增加成本,回收处理也比较麻烦。

“随着铸造业节能减排政策的推行及准入制度的实施,铸造企业更加注重技术创新和设备更新改造。他们都清楚,只有不断提高浇铸元件的耐高温性能,才能从根本上减少铸造业的排放和污染。”常州万兴纸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兆元介绍说。

也正是在此背景下,常州万兴纸塑有限公司历时两年研发了“一种耐高温浇铸系统及其制备方法”,用以替代传统浇铸系统。

专家组表示,本项目制备的耐高温浇铸元件所用原料为耐高温纤维类制品,以特定的比例和制备方法,使得制备的浇铸元件具有较优异的耐高温性能,用在浇铸系统中时,铸件成品率提高5%~8%,浇铸系统固废排放量降低90%左右。

该项目成套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国内同行业技术相比,具有技术含量高、成本低、能耗低、简单实用、可操作性强等优点,在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据介绍,该技术应用前景广阔,还可广泛应用于核电、风电、航空、航天、汽车、军工、钢铁、轨道交通、石油机械、机床、机械铸造业等诸多领域,适用于各种砂型铸造工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2020中国(合肥)国际节能与新能 ...

  • 国家表彰:巩月琼代表福田汽车荣获“ ...

  • 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启 ...

  •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塔温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