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连续4年取得质量工作考核优秀等次

2020-09-09 10:20:01 中国质量报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连续4年取得质量工作考核优秀等次

着力质量提升 建设质量强区

本报讯 (曹文静 记者朱文达)近日,山东省青岛市质量工作考核结果公布,城阳区再次位列优秀等次,是全市唯一一个连续4年取得优秀等次的区市。近年来,城阳区从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大服务视角,走出了一条以质量提升带动产业发展的质量强区之路。

城阳区对质量强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由区长顶格协调,科学架构了“大质量”格局,连续10年编制《城阳区质量状况白皮书》,为提升质量提供参考。该区每年投入750余万元用于产品抽检,助力企业把好质量关。实施“区长质量奖”奖励制度,推进卓越绩效管理,向青特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区长质量奖”获得者发放奖励资金700余万元;出台了《城阳区标准化资助奖励资金管理办法》,标准化资助奖励累计达到1158.7万元。

该区坚持“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驱动、信用保障”,以高标准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目前,该区正在积极推进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制修订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11项。

标准化工作深入推进,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企业品牌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品牌带动效应凸显。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两项专利分别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银奖;青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获评青岛市质量奖,10项专利列入山东省专利导航项目,占青岛市的50%。城阳区市场监管局还指导培育“亚坦文具”等16家企业获得“驰名商标”称号……今年以来,全区注册商标总量居青岛市第一、市级以上品牌数量340余件,完成发明专利申请792件,全区专利有效存量达3146件,新申请注册商标4067件,辖区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达31842件,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创建单位。

质量建设,关乎发展,关乎民生。该区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夯实质量基础水平。大力开展质量问题产品专项整治,抽检各类产品5362批次,合格率达96%以上;建立完善质量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失信企业惩戒制度和市场退出制度,目前列入并公开的严重违法失信主体5408户;引导企业走创新发展、以质取胜之路,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8家,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729家,环境管理体系认证483家,职业健康安全认证370家,产品认证166家。

下一步,城阳区将不断探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走出一条以质量带动品牌、以品牌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发展的“质量强区”之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坨村省级非物质文 ...

  • 重庆市武隆区围绕高山生态推动生态产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南京扬子石化:聚力提质升级、质量管 ...

  • 河北省滦南县充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