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生命定格在43岁的市场监管卫士

2020-08-28 10:44:18 中国质量报

生命定格在43岁的市场监管卫士

——追记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与反不正当竞争科科长陈峰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周勇,我是陈峰,我把疫情报表整理好了,还有整治烧烤的汇总材料,你再核实一下马上上报吧。我有点不舒服……”2020年7月12日上午9时04分,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与反不正当竞争科科长陈峰,给他的同事周勇拨打了他人生中的最后一个电话。

7月12日,年愈七旬的老母亲看到儿子天一亮就坐在电脑前,连早饭也没吃。上午9时多,老人热了小米稀饭去叫他,只见他躺在沙发上。老母亲轻声叫不见回话,上前推了下陈峰也没有反应。老人吓坏了,大呼:“小峰!小峰!”妻子、女儿跑过来推他、喊他。当120急救车赶来时,他的心脏已经停止跳动,心梗夺走了他43岁的生命。

“白+黑”连轴,病魔也在悄悄走近

陈峰的突然离世,让他的同事们沉浸在一片悲伤之中。“我10点钟得到陈峰去世的消息时,不相信、不敢信。看通话记录,我们的通话时间是9时04分,才过了不足一个小时,怎么可能?!”周勇说。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作为一名从事价格监管工作的市场监管老兵,陈峰预料到疫情防控时期,商品价格特别是疫情防控用品价格极有可能会出现非正常的波动。大年初二(1月26日),他就来到工作岗位,拟写了《济南市长清区市场监管局关于规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的通告》《关于维护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市场价格自律告诫函》,及时通过该局抖音、电视台、业户群等媒体平台对外宣传,提醒告诫经营者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做到明码标价,不跟风涨价,诚信经营。

疫情防控初期,市民投诉陡增,有些投诉反映不法商家的价格违法问题。对这些侵害群众合法利益的案件,陈峰总是“马上办”。他先后查办了9起疫情防控期间涉物价案件,其中包含一起哄抬物价案件,打击了不法商家的违法行为,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秩序。

对每一起投诉,陈峰都亲力亲为,对回复内容反复推敲、字斟句酌,确保不出一点纰漏。他经手回复的每一个工单都事实清楚,法律依据准确全面。半年时间里,他办理了141件投诉,全部得到圆满解决。

周勇告诉记者,一个酷热的下午,陈峰与他到一家农贸市场检查物价,一直查到16时多。他们骑电动车回单位时,陈峰突然停下车坐在路边休息。周勇问要不要去医院检查下,他笑笑说:“没事,有些喘不上气来,可能是热的,喝口水,歇歇就好了,你先回局里吧。”

人不是铁打的,疫情从冬天到夏天,他“5+2”“白+黑”地连轴转,本来就有高血压病史的陈峰坚持着、坚守着,而此时,病魔正在悄悄走近他。

“三行性格”的“执法规矩”

陈峰是一个有“三行性格”的人,即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从1997年毕业分配到长清区物价局起,他就一年到头扎在岗位上。不管是担任科长还是局长,他一直在一线和大家一块工作。他有高血压的毛病,时常头晕、胳膊发麻。2017年,他的左胳膊先是麻木,后来动不了了,他这才到医院检查,做了手术。可术后没几天,他就吊着绷带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同事们对他的“壮举”不理解,他说:“我这人有个性格,认准的事就想干好,如果做不完、做不好,心里就有一个疙瘩,睡不着觉,饭吃不香。”

2019年3月,长清区新组建市场监管局,陈峰由区物价局转入到市场监管局,担任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科科长。面对新的工作岗位,他的“三行性格”发挥到淋漓尽致。

新机构初建,通过12345等各种渠道转来的与价格、收费等相关的举报件非常多,而且多是紧急件。投诉的内容大多是反映小区物业收费等方面的问题。按照工作流程,这些投诉应当由属地市场监管所处理,但是,所里的工作人员大多对价格类投诉缺乏经验、业务不熟。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陈峰主动来到消费者投诉中心请缨:“把涉及价格的投诉件都给我吧,我来处理,请你们放心。”

陈峰知道,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情况复杂,涉及多个单位的行政职能,处理过程中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引火上身”。面对“麻烦”,他仔细整理相关资料,认真分析研究,向投诉人耐心细致地说明情况、讲解法律法规,赢得了大多数投诉人的理解。

根据山东省“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案,市场监管部门需要对长清区某医疗机构收费情况进行检查。该医疗机构收费项目多,涉及的数据庞杂,并且几年间国家多次调整收费价格,增加了检查的难度。要核对的数据有数十万条,不光要用电脑筛选分析,还需手工逐一核对统计,工作量非常大。

面对这块“硬骨头”,许多人望而生怯,但陈峰却主动请缨接手。科里的业务繁琐,他便利用晚上时间筛选数据,直到深夜。耗时近3个月的时间,他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及多年积累的经验,整理出该医疗机构3年以来所有的违规收费,经过该医疗机构确认,无一处差错。该案件在他的主办下顺利办结,涉事机构受到了应有的处罚。尽管3个月来他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但看到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了维护,他倍感欣慰。不让消费者吃亏,也不冤枉经营者,这是他的“执法规矩”。

“铁汉柔情”的责任使命

工作中,陈峰是刚正不阿的执法者,生活中,他也有温良柔情的一面。孤寡老人李传宝是陈峰帮扶的贫困户。工作再忙,陈峰也会挤出时间去看望老人。夏天,他为贫困户送去电风扇和夏凉被;秋天,他帮贫困户收摘花生。逢年过节,他又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有时还带去慰问金。当李传宝老人听到陈峰去世的噩耗时,悲痛异常,泪流满面,他哽咽着说:“陈科长是个大好人呀,走得太早了……”

陈峰有写工作日记的习惯。翻开他厚厚的日记本,便可以看到他有一颗豁达而细腻的心:总结当天工作,计划明天工作,各项工作被他安排得井井有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都分析得非常透彻,都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一字一句都是对工作的思考,一笔一画都是他爱岗敬业的见证。

陈峰的妻子流着眼泪说:“他不光爱岗,也爱家。7月11日,陈峰说,这几天胸闷,没劲儿。我说,到医院看看吧。他说,一大摊子事等着处理呢,过几天去医院,我还年轻,没事儿,咱妈也快八十岁的人了,我去医院时带着她一块查查。我真后悔没能强求他去医院,不然也不会这么快就走了。”

去世前一天晚上,孩子已经睡下了。陈峰对妻子说:“这些年苦了你了!父亲去世得早,母亲岁数大,我天天忙也不能照顾家,做家务、辅导孩子的事全靠你了。明天,我们全家到长清园博园逛逛吧。”妻子没想到的是,他天一亮又去电脑前整理报表,一倒不起,竟成永别。

长清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孟宪德说起陈峰,言语中饱含着深深的同事情谊,更流露出对陈峰谦逊敬业的赞赏。2019年底,全局评先评优,根据综合测评,陈峰应该被评为先进,但他主动让给了其他同志。孟宪德局长动情地说:“陈峰淡泊名利,从不邀功,汇报工作从来不谈自己的成绩,谈的最多的是同事们的付出和工作改进的方向。”

在同事的眼中,陈峰对业务的钻劲儿,也让人挑大拇指。他办公桌上的一本《价格行政执法使用手册》,已被他翻来覆去研读无数遍,书页空白处密密麻麻写满标注和思考心得。

……

一直奋战在行政执法监管一线,工作勤奋、踏实敬业、一心为公、不图名利的陈峰,带领他所在的科室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妥善处置投诉举报477件,办理价格收费违法案件13起,其中有数起大案要案,树立了市场监管的权威,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2020年7月14日,长清区市场监管系统广泛开展向陈峰同志学习的活动。7月22日,济南市长清区总工会追授陈峰同志“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发挥稳外贸稳外资作用 促进更高水平 ...

  • 江西省首次开行汽车整车出口铁海联运 ...

  • 长安汽车两江工厂焊接车间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食品药品 ...

  • 剩饭剩菜不隔餐 热菜不宜放冰箱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