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打通“堵点” 连通“断点”

2020-08-28 10:44:05 中国质量报

打通“堵点” 连通“断点”

——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185名“企业特派员”蹲点解难题

□ 周常青

8月21日一大早,江西省宜春市宏盛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为华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先是协调销售部门把紫红米老婆饼等产品发往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接着又打电话通知合作的供货商,要求尽快把生产中秋月饼的原料发来。

“今年一季度产量为零。幸好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派工作人员进驻,帮我申请了贷款,还利用网络招聘、直播带货、线上销售等形式,保障了生产正常化,五六月份公司经营情况开始好转,仅粽子销售一项就将近300万元,相信第三季度能打个‘翻身仗’”。陈为华说。

陈为华公司的变化,恰恰是袁州区900余家中小企业在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帮扶下,打通生产“堵点”、连通销售“断点”的一个缩影。“六保”“六稳”核心是保就业稳就业,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要保企业,保市场经营主体。为此,今年疫情期间,袁州区市场监管局遴选185名党员干部进驻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企业特派员”蹲点“领活”

晏海平是袁州区袁州医药工业园区丰达兴5G线路板建设工地项目负责人,该项目总投资30多亿元,水泥、砂石、钢筋等是项目建设必须有的原材料。“工地上一旦遇到什么问题,打个电话,区市场监管局的‘企业特派员’邹岚陵就会立刻抵达现场帮助解决。”晏海平说。

据了解,“企业特派员”是从袁州区市场监管局机关、事业单位等部门选派的业务骨干,他们在企业蹲点服务,由企业“派活”。“企业特派员”不是一派了之、撒手不管,而是有严格的考核。袁州区市场监管局明确要求,“企业特派员”日常考核由区局效能办负责,其表现直接由企业评定。派出单位人事部门将把“企业特派员”的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作为人才选拔的重要依据。

为了推动“企业特派员”优质服务,该局还建立跟踪督办和任务销号等机制。“企业特派员”解决不了的问题,则由区局出面解决。对需要区级层面出台政策予以解决的问题,每周一召开的局党组会进行专门讨论,并上报区政府进行专题研究,出台解决方案。

完善的工作机制、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迅速形成了“想帮、会帮、快帮”的服务氛围。受到帮扶的宜春柳亭花炮集团董事长彭云红告诉笔者,“企业特派员”为集团协调解决了1000余万元续贷资金,同时帮助牵线搭桥推动产品销售,打通新盈利点。“目前公司稳住了生产与经营,员工也很安心。有市场监管干部热情优质的服务,我们一定能够挺过难关。”

“企业点题”,多部门解答

江西(宜春)鑫源汇集团公司位于袁州区慈化镇,是赣湘合作试验区的一家企业,主要生产电子产品。“我们的‘痛点’是没有物流专线。以前从慈化发货到宜春,再拼车到广州、深圳,无法直接发货。‘企业特派员’通过摸排调研,为物流公司争取到相关补贴 ,促成了慈化至广州、深圳物流专线的开通,解决了一批慈化镇企业的物流难题。”公司副董事长韩惠德说。

自今年3月份以来,袁州区市场监管局185名“企业特派员”遍访了全区900余家中小型企业,累计收到企业“点题”1700余道。对所摸排的情况进行梳理、分类后,该局与区工信局等多个部门联动发力,实行精准解答。

针对企业反映的招工难题,袁州区市场监管局与区劳动就业局协调,及时向102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开展线上专场招聘活动36场,企业线上“一对一”招聘48场,开展线下专场招聘9场,保障了30700余名劳动力稳岗就业。

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袁州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对接宜春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开展“星级文明诚信企业”创评活动暨“诚商信贷通”活动。根据企业的道德水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以及文明经营、诚信经营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分别认定为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3个等级的文明诚信企业。依托文明诚信星级评定机制,对不同等级的“星级文明诚信企业”实行差别化的信贷支持政策,提供无需抵押的信用贷款,将企业的信誉资产变成创业资本。此举较好地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给企业实实在在、明明白白的实惠。目前,共有450余家企业获得贷款15.3亿元,直接节约融资成本约1430万元。

“区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全力以赴,帮我们解决招工、资金等难题,我们也在积极自救。”袁州区城南贝里斯科特产业园负责人周勇表示,目前通过与电商平台进行对接,7月份发出400余车玩具,货值达到1800多万元。

袁州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通过选派“企业特派员”到企业蹲点服务的做法,稳住了生产、稳住了市场、稳住了就业。1至7月,袁州区新增“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贸易企业、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4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一季度上升6.8个百分点;工业园区完成产值65.3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发挥稳外贸稳外资作用 促进更高水平 ...

  • 江西省首次开行汽车整车出口铁海联运 ...

  • 长安汽车两江工厂焊接车间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食品药品 ...

  • 剩饭剩菜不隔餐 热菜不宜放冰箱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