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蜗牛奖”是对“懒政慢牛”的最好鞭挞

2020-08-24 14:11:41 中国质量报

□ 汪代华

近日,浙江丽水缙云县搞了一个别具一格的“颁奖仪式”。但与普通意义上的颁奖不同,“获奖”的相关单位负责人走上台领奖时,往往都“抬不起头”,因为他们拿到的“奖励”,是因工作效率太低而获得的“蜗牛奖”……

(据《成都商报》)

“奖”,是一个闪光的字眼,“奖励”是一种有效的激励手段。我们的祖先早就懂得“奖”的意义了。据《左传·昭公二十二年》记载:“君若惠保敝邑,无亢不衷,以奖乱人,孤之望也。”这是最早的关于“奖”的记载。

通常情况下,“奖”是正向的激励,奖励的果实是甜美的。然而,浙江丽水缙云县却“反其道而行之”,采取“反向激励”,奖品特别,竟然颁发“蜗牛奖”,两单位因效率太低“获奖”,而且县委书记亲自颁奖,这让“获奖单位”领导“面红心跳”坐不住。

“蜗牛奖”颇具新意。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灯泡要玻璃。人很看重“脸面”,你批评指责我,我可以不买账,我行我素,不予以理睬。可是一旦“另类奖品”被曝光在公众视野之下,不仅“丢脸丢大了”,而且可能会引起关注,后果很严重。

设立“蜗牛奖”,是一种管理创新。时下,有一些政府和行政部门,缺失执政为民意识,责任担当不够,在其位不谋其政,有其责不干实事。他们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之举,广为群众诟病。这样的干部,不仅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而且还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应该说,“蜗牛奖”是对“懒政慢牛”的最好鞭挞。我们不能总是“鞭打快牛”,更要“鞭打慢牛”,如此才能体现赏罚分明。“蜗牛奖”倒逼政府行政机关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促使他们转变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能,真正树立精心服务好群众的意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特种设备法定检验不应被视作中介服务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碾山村引进 ...

  • 江苏省海安市墩头镇新舍村大力发展生 ...

  • 天津宝月母婴健康生活中心:五星级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