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夜间经济”点亮“红都之夜”

2020-08-18 11:25:01 中国质量报

“夜间经济”点亮“红都之夜”

——江西瑞金推动地摊经济有序发展纪实

□ 刘志捷 钟小平

江西省瑞金市,初秋的夜晚依然暑气逼人。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卸下疲惫,来到锦江名城夜购潮货,或漫步体育中心夜品美食,或走进纪念园区体验文化……“夜间经济”,正成为该市消费升级的一个新引擎。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瑞金市市民习惯于宅在家里,日常消费不是网购就是外卖。受此影响,各类市场主体明显减少:部分小微企业关门倒闭,实体商店停业转让。数据显示,上半年该市新增市场主体同比下降14.62%。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保市场主体成为当务之急。

为此,该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升级实施方案》,着力打造瑞金“夜间经济”综合示范街区。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因地制宜,优化营商环境,拉动消费市场,释放“地摊经济”最大活力,为盘活“夜间经济”再添一把柴火。

每当夜幕降临,该市连接绵江河两岸的彩虹桥被灯光点亮,沿河树木在星星灯的映照和点缀下,如火树银花,将夜晚的江水照得波光粼粼。“一江两岸”的美景为该市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名片,也拉开了当地“夜间经济”发展的序幕。面朝绵江河,背靠住宅群的锦江名城和峰景商业街集“食、购、娱”于一体,200多家商店“一”字排开。总长将近2公里的商业街区,成了周边市民休闲购物的好去处。晚上8点,当夜幕完全降临,这里的热闹才刚刚开始,夜巡的市场监管人员也会在那里出现。

与“一江两岸”不同的是,占地面积67余公顷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纪念园,以其园林景观和厚重的文化底蕴聚集了不少人气,拉动了周边街区的夜间消费。

该园区内的音乐广场、纪念鼎、火炬塔和历史博物馆等景点,成为瑞金“红色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夜幕之下,依然游人如织。

夜游纪念园,登山赏月。行走在树影斑驳的山间小道,沿途的浮雕石刻真实地再现了伟人形象,游客可以观看红军长征的悲壮画面,感受硝烟弥漫的战争场景,体验苏区时期的文化底蕴。

依托苏维埃纪念园旺盛的烟火,与之相连的龙珠路和红都大道西段也变得热闹非凡。人们发现,曾经的“经济死角”好像已经“一夜复活”。龙珠路30多家夜宵店成了纪念园游客们的“深夜食堂”,登山观景的客人、从剧院出来的观众,都喜欢来这里一饱口福。“这里证照齐全,卫生干净,还有市场监管人员的检查记录挂在墙上,我们吃起来放心。”一位顾客指着墙上的公示牌说。据了解,与去年相比,这里的夜宵店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还有所增加。

每当夜幕低垂,位于该市城区北部的体育中心就会变得人声鼎沸。篮球、足球、单杠、双杠、游泳等10多种运动项目,让当地市民和外来游客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玩法。

便利的交通,熙攘的人群,使瑞金体育中心颇受地摊小贩的青睐。在该中心靠近绵水北路一测,冷饮、小吃、瓜果等地摊一个接着一个。摊主的叫卖声与运动场上的呐喊声、夜幕下的欢呼声相互交织,此起彼伏。那里的小吃摊点吸引了不少市民,地摊烧烤便是其中一种。肥瘦比例恰到好处的肉串,在烧得正旺的炭火上滋滋冒油。烧烤食材包罗万象,丰富的调味品更增鲜香,几把椅子围在桌旁,勾起了不少市民心中的“馋虫”。

体育的魅力助燃了该市“夜间经济”的热度,带动了人流量和销售额的显著上升。该中心南侧的青年路是今年新修通的一条商业街道。街道两侧的店面大部分还在装修,但有10多家商店已经开张营业。润豪超市的负责人说,他看中的就是这里的人气。

深夜亮灯,瑞金正在点燃“夜间经济”的发展之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连云港市以中华药港为核心 创 ...

  • 珍惜粮食! “吃播”内容越发荒唐 ...

  • 多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 进一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台风灾后 ...

  • 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大型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