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消费券: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2020-08-18 11:25:01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如何拉动被新冠肺炎疫情压抑的消费?发放消费券被认为是效果最直接、最显著的手段之一。从需求端来看,消费券发放能够扩大消费需求,缓解当前消费不足的矛盾,发挥消费在稳经济中的作用。从供给端来看,发放消费券,有助于外贸企业实施市场替代,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暂时困难。与此同时,发放用于线下消费的消费券,对支持实体店经营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对改善民生,尤其是改善受疫情冲击导致收入锐减的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为了促进消费需求回补、释放,从3月份起,一些省市就已经开始发放消费券。支付宝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发放消费券总额已超过300亿元。从回馈数据看,消费券的使用确实发挥了撬动消费的杠杆作用,乘数效应明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蚂蚁金服研究院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像杭州这样的东部城市,每1元消费券能带动3.5元的新增消费,而在广西等西部地区,政府给予每1元消费券补贴,能带动5.3元到7.7元的新增消费。

显然,发放消费券让消费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实现了聚焦人气、增信心、振消费的目标。不过,部分地方由于发放消费券缺少通盘规划和细节安排,同时也疏于管理,存在发放不够准确、惠及目标群体出现偏差的问题,影响了消费券实际作用的发挥。最典型的问题是出现所谓的“数字鸿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研究团队指出,部分低收入、数字经济参与程度低的人群(主要是农村人口和老年群体),领取数字消费券的意愿和成功率较低,而这些人恰恰是需要拉动消费的人群,他们不会抢、抢不到消费券,就会使消费券的作用打折扣。

尤其需要警惕的是,目前各地均不同程度出现专门针对消费券“薅羊毛”乱象。比如,有消费券“中介”在网络上发帖“收购”消费券,再通过虚构消费的方式,与持券者分成套利。有的健身房以办会员卡之名收取消费券,其目的在于套取消费券补助金额。此外,有不法分子通过“黑号”批量抢领消费券,然后再低价售卖。这些“薅羊毛”者可称为消费券黄牛,他们非常狡猾,用各种假IP在支付宝上抢又到微信上卖,增加了监管部门的查处难度,不仅影响消费券使用效果,还干扰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社会危害严重。

要把消费券这块好钢真正用在拉动消费增长的刀刃上,就必须加强消费券发放和使用管理。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堵住消费券被“薅羊毛”的漏洞。有专家指出,政府及其委托的支付机构应当加强大数据分析,加强对非正常交易记录的筛查,通过技术手段尽量避免以虚假交易套取消费券的行为。比如,可利用区块链技术难以篡改的特点,完善用户审核,加强平台监管能力,让使用消费券有迹可循。同时,要厘清各部门的职责,引入信用惩戒机制,加强对申领消费券的人员、实施消费券抵扣的商家的信用监管,使钻空子“薅羊毛”乃至违法犯罪的人付出相应的信用成本。

当然,就更宏观的角度看,消费券提振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毕竟是有限的,除了把控好消费券的发放和使用,防止出现“数字鸿沟”“薅羊毛”等现象,还要注意把握好“度”的问题。一方面,要考虑政府财政承受能力,避免过度透支;另一方面,也要接受公平底线考量,避免扩张性货币政策与消费券受众过多叠加,导致物价波动和财富逆向分配。因此,在推出消费券时一定要做好规划,注重方式方法,确保券尽其用、用达其效。同时,还要配合其他促进消费政策措施,打出更多、更精准的组合拳,稳定消费预期,让人们真正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连云港市以中华药港为核心 创 ...

  • 珍惜粮食! “吃播”内容越发荒唐 ...

  • 多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 进一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台风灾后 ...

  • 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大型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