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出倡议 向餐饮浪费说“不”

2020-08-18 11:24:34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表明了党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8月1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向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书,希望消费者从我做起,崇尚节约为荣,向餐饮浪费说“不”。

倡议书指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适量饮食更有利于身体健康,无论在家吃饭、外出聚餐,还是取自助、点外卖,把够吃就好作为一种习惯,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时尚,合理膳食,拒绝野味,不浪费,不攀比,不炫耀,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实践者。

倡议书称,粮食安全关乎社会福祉,珍惜粮食,人人有责。无论你的亲朋好友、身边同事,还是用餐场所遇到的陌生朋友,主动为他们节约用餐的行为点赞,对铺张浪费现象提醒、规劝,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传播者。

倡议书还称,对不良消费行为进行监督是消费者的权利,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无论是餐饮企业的行为失范,政府部门的疏于监管,还是消费者中存在的陈规陋习,对违背法律规范和公序良俗的餐饮浪费行为,要敢于投诉监督、批评纠正,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监督者。

中消协同时呼吁广大餐饮企业,完善烹饪量化标准,提升餐饮供给质量,全面、客观、准确提供餐饮信息,为消费者按需配餐、按量点餐提供便利,引导消费者节约点餐、杜绝浪费。同时,各地消协组织要抓紧行动起来,创新工作举措,动员广大消费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支持、鼓励符合绿色节约餐饮要求的用餐场所,积极劝阻、监督餐饮浪费行为,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珍惜粮食! “吃播”内容越发荒唐 ...

  • 多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 进一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台风灾后 ...

  • 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大型游 ...

  • 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主市场铁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