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用真心实干的“老帮扶”

2020-08-11 11:19:27 中国质量报

用真心实干的“老帮扶”

——记甘肃省陇南市市场监管局派驻黄坪镇李峡村第一书记惠昀正

□ 党海文

“惠书记是个好干部,没有架子,真正把咱老百姓当一家人嘞!”提起惠昀正这个名字,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黄坪镇李峡村的村民们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

自2014年扶贫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甘肃省陇南市市场监管局干部惠昀正先后任武都区隆兴乡马沟村和黄坪镇李峡村帮扶工作队成员,现为李峡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回首过往,他扎根大山深处,投身脱贫工作已有7个年头,可以说是个“老帮扶”了!

李峡村风景优美,自然资源丰富,但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为了帮村民们改善困境,惠昀正千方百计寻求解决的路子。

经过商讨,惠昀正积极争取帮扶单位支持,先后筹措资金7.6万元,不仅硬化了10户村民的庭院,还给贫困户购买了34 头猪仔,帮村里安装了30盏太阳能路灯,并解决了村里党员活动室建设用地。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乡村贫困问题,还需要发展当地产业。为此,惠昀正积极协调有关企业,为群众免费发放了价值1万多元的白术、丹参、羌活等中药材种苗,并邀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群众科学种植。

听闻电商扶贫很“火爆”,惠昀正便第一时间学习。“只要是对扶贫有帮助的,我都愿意学。” 惠昀正是“老帮扶”,但也是电商扶贫的新学生。他学习利用微信、陇南大数据平台、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手段,宣传李峡风土民情、特色产品。同时,他在电商部门的帮助下,开通快手直播间,用快手记录村上贫困户养蜂的过程,直播散养土猪饲养过程,让更多人看到李峡风景宜人的自然环境。

“电商扶贫真有效!”惠昀正笑着说,自直播以来,蜂蜜、土猪等农特产品的订单络绎不绝。这不光让扶贫干部乐开了花,更让贫困户们尝到了甜头,村民们更愿意直播卖货了。提起李峡村,就不得不说起实为一绝的炒面茶。这里的妇女们个个儿都有炒面茶的好手艺,炒的面茶喝起来油而不腻,闻起来清香悠长。趁着武都区美食节举办之际,惠昀正积极动员手艺好的村民参加。他还积极动员同事和亲戚朋友,销售武都特色农产品价值近3万元。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这是惠昀正在他的帮扶日记第一页写下的誓言。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干的。

无论是群众患了大病,还是经济困难,只要村里需要帮扶的地方,都有惠昀正的身影。村民李金花被检查出患有严重的胸腔积液、肺结核、胸膜粘连,他入户走访询问病情,并积极汇报给镇政府,召开村民大会,将李金花一家及时纳入二类低保。在春节、建党节等节日期间,他争取单位支持,组织对贫困户、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群众进行慰问,共计慰问党员群众70户次。在洪灾期间,他坚守一线,连续40多天与村上党员干部一道,及时转移群众,清理河道沟渠,开展抗灾救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奔赴帮扶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带领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在当时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多方筹集,自行购买了2000多元的酒精、消毒液和口罩等防疫物资,发放给群众使用。

初心不变,脚步不停。“李峡村虽然已经退出贫困村,但我们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实现稳步提升。”惠昀正说,“未来我将继续在中药材种植、土猪养殖、李峡乡村游等方面继续发掘助农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大兴区法院依法判决商家赔偿京 ...

  • 湖南女孩钟芳蓉以高分报考北京大学考 ...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网售化妆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健食品市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