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超本地化”模式有望成为零售业未来发展趋势

2020-07-28 15:07:11 中国质量报

精准把控 多元布局

“超本地化”模式有望成为零售业未来发展趋势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贝恩公司日前发布《“超本地化”下的零售行业:双剑合璧的力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随着平台用户增速趋缓,以及人均利润逐渐降低,中国零售业正在悄然发生转变:越来越多品牌意识到打通全链路的重要性,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超本地化”模式逐渐兴起,或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零售企业应从精准把控入手,建设线下渠道;着力多元布局,谋划线上渠道。

本报告作者,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零售业务主席郑硕怀认为,本世纪至今,伴随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持续提升,中国零售行业经历了不同发展历程。21世纪前10年,国内外大型商超百花齐放,这个阶段,选址对于零售商格外重要;过去10年,以淘宝、京东等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发展迅速,基于每个用户的购物数据和消费习惯,商家得以更加精准地描绘用户画像,在这个阶段,零售商不再局限于实体店选址,而是转向线上营销。当前,中国零售行业正在从“以渠道为中心转向以顾客为中心”,且“线下+线上”相辅相成发展趋势明显。

目前,中国零售和消费品市场已突破10万亿规模,其中,各类与线下相关的渠道(包括到店消费和O2O模式)依然占据了 70%以上的市场份额,此次疫情更是加快了O2O发展进程。

贝恩公司此前进行的调查显示,疫情期间,各大主流O2O平台日活用户数实现翻番。基于此,在降本增效的同时提升用户满意度,是零售企业急需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贝恩公司建议,零售企业应发力以下3个方面,实现长足发展。首先,建立高效的商业模式。一方面,企业应当换位思考,深挖消费者需求,分析消费偏好,从而精简商品品类,在供给端最大程度地发挥商品的价值。另一方面,减少不必要的支出,例如运营费用、办公费用等,聚焦内部改革,亦可增加效率。其次,优化用户体验。疫情影响下,消费者追逐高性价比成为“新常态”,具有吸引力的价格格外重要。此外,便捷的购物流程、畅通的信息获取渠道,都能够提升用户黏性和忠诚度。最后,创造规模效应。通过合理配置资金和资源,企业凭借定价优势,得以提升用户渗透率,保障持续的购买力和价值贡献,将“以顾客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

在线下线上渠道建设方面,报告也给出了建议。

针对线下渠道,报告认为,眼下,中国不少零售商对于各类线下渠道的定位不够准确,困惑于如何分别进行布局。基于此,企业应围绕成本和生产力建设线下渠道,做到精准把控。

首先是门店/前置仓。在地理上,门店和前置仓最贴近消费者,零售企业应当将大部分对于运输和配送要求较高且易损耗的品类(如生鲜、水果等)置于门店/前置仓,从而保证商品的质量和送达时间。此外,受制于租金和人员等因素,从成本层面看,门店/前置仓中还适宜配置一些库存周转率较快的品类,例如纸巾等与消费者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其次是区域仓。与前置仓相比,区域仓距离消费者相对更远,但是仓储成本较低,而且往往还承担着补给前置仓的角色,因此,适宜存放体积较大且与人们生活相关的商品,如粮食和桶装水等。最后是中心仓。通常情况下,作为“大后方”的中心仓适合存放对于物流和配送距离不甚敏感的品类,如美妆、护肤品等进阶商品。此外,库存周转率较慢/单品价值较高的商品,也适宜储存在中心仓。

针对线下渠道,报告分析,如今,消费者在网购时往往可以“货比三家”,甚至“货比百家”。所以,零售企业在布局线上渠道时应当采取更加多元化的方案,力争覆盖消费者各个方面的需求。零售商可以充分发挥数字化工具的作用,持续追踪用户的消费数据(如复购率和消费偏好),及时提供符合其消费习惯和水平的一系列商品。

贝恩公司强调指出,虽然当前商业环境日趋复杂,但是企业若能合理运用数字化工具,打造有机的生态系统,定能实现破局突围。零售企业应从了解目标客户群、提供差异化的品类、建设高度灵活的供应链、打造全链路生态体系、持续追踪并更新考评方式5个方面入手,持续变革,寻求发展机遇,不断提高竞争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拥抱年轻一代,首款“兄弟聚饮酒”—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打造精细化工产业 ...

  •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 ...

  • 梅雨润江南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