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北4项举措加强野生动物网络交易市场监管

2020-07-28 15:04:41 中国质量报

湖北4项举措加强野生动物网络交易市场监管

梳理出4204个野生动物关键词进行监测

□ 曾 里 本报记者 张 华

近日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7月上旬,该局共监测网络交易平台内网店70559家、相关网站33个,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线索7条,已移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核查处理。

今年以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将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纳入网络交易监测主要内容,通过4项举措,对部分网络交易平台、企业自办网站涉嫌违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问题进行专项监测。

明确监测重点,锁定监测目标。据了解,监测过程中,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三有”动物名单和湖北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涉及的细分动物名称进行汇总,通过整理去重,形成野生动物市场监测初始名单,并依次在第三方机构武汉数博知识图谱中检索,扩充别名/土名,形成野生动物监测完整名单,涉及野生动物关键词4204个。

为提升监测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该局还与湖北省林业局一起,汇总、整理全省原以食用为目的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企业1460家、与野生动物保护行业关联企业138家、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商户925家,作为此次监测的重点对象。

科学采集去重,提高采集效率。在部分网络交易平台,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编制了基于深层采集和增量采集模式的定制网络爬虫,破解验证码验证技术,精准采集目标主体、客体、交易细节等数据,去除有干扰的信息,缩小数据处理范围,提高数据采集的效率。

对企业自建网站,该局还编制了通用网络爬虫程序,快速遍历大量链接,并获取标题、关键词、描述词、文本内容等快照信息,筛选与野生动物相关联信息。

对部分网络平台,同时编制了web端、App端爬虫,覆盖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同类型数据,相互印证,保证数据的完整性。

明确监测方法,分类筛选结果。针对4204个野生动物关键词的监测,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采取先汇总名单、扩大名单、检索名单的方式,得到初始监测结果,再缩小分类、缩小别名得到最终精确监测结果。

针对2523家重点关注企业,主要监测网络商品交易平台是否开店及其经营情况、网络服务交易平台是否登记发布信息及其经营情况、自媒体网站是否有经营的宣传账号及其经营情况、是否有企业自建网站及其经营情况,汇总得到监测结果。

此外,该局还针对不同类型数据制定了不同筛选规则。对文本类信息,使用特征词检索,自然语义级检索;对图片类信息,使用图片识别技术识别非文字部分图片内容含义,使用文字识别技术识别图片中文字部分,结合文字信息与图片信息联合判定,汇总得出监测结果。

分类甄别数据,加强线索研判。根据监测筛选得到初步结果后,再按照商品或服务进行属性分类,进一步缩小范围,筛选与野生动物相近的属性类别。例如,野生动物活体、野生动物肉制成品(罐头、营养品)、野生动物菜品(餐饮)、野生动物毛皮制品(服饰)、含野生动物成分化妆品/药品、野生动物捕猎工具(捕猎视频教学)、野生动物宠物等。

根据相关属性特征,加强线索研判,再判定是否与野生动物交易相关,是否与2523家重点企业相关联。最后在缩小的分类范围内,对与野生动物交易相关结果进行人工判定,去掉误差线索,筛选出与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相关或为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提供服务的涉嫌违法线索,提升监测结果的精准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拥抱年轻一代,首款“兄弟聚饮酒”—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打造精细化工产业 ...

  •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 ...

  • 梅雨润江南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