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脱贫路上的领头“燕”

2020-07-15 11:14:25 中国质量报

脱贫路上的领头“燕”

——记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驻邕宁区那文村第一书记彭燕

□ 何正君

“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这片热土上,我无怨无悔。”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派驻邕宁区那楼镇那文村第一书记彭燕在脱贫帮扶路上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扶贫工作宗旨,当好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带领村民将渴望的幸福生活一一变成了现实。

脱下高跟鞋 踏上黄土地

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那文村地处偏远,基础条件差,交通不便,村民主要以外出务工、种植糖料蔗及水稻为主要收入来源,全村有贫困户164户共676人。2018年,彭燕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主动请缨到那文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彭燕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在驻村的日子里,她时常会思念自己的孩子,为了能更好地兼顾工作与家庭,思来想去,2018年,她决定将3岁多的儿子带在自己的身边照料。

从城市到偏远的农村工作,彭燕在上任之初由于不适应艰苦的环境,曾晕倒住院,可是经过深思熟虑,她毅然决定坚持驻村。“农村的条件虽然艰苦,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过上好日子。”彭燕信心满满地说。

党建促脱贫 防疫保生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关键。

经过一番了解,彭燕发现,那文村42名党员年纪均偏大,致富带头作用不够明显。为此,她从抓党建入手,将两名年轻人发展为村委会干部,以发挥他们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能干事、想干事、敢干事的作用。

村干部年轻化带来的效果十分明显,村委会的办事效率、工作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了保证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支年轻化的村委队伍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彭燕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带领村干部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和企业招工信息,在田间地头发动村民保春耕促增收。

那文村是那楼镇种植淮山较多的村落,品质上乘。受疫情影响,村子里上万斤的淮山滞销。彭燕及时向上级政府报告,并联系自家单位、企业协会,想方设法拓宽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将淮山等滞销农产品销售出去。

聚力育品牌 产业助发展

土猪养殖一直是那文村的传统特色产业,为促进那文村的产业发展,彭燕通过与本村专业合作社投资人走访、商议及后盾单位的帮助,2018年为特色养殖土猪产品申请了“那山那水”注册商标。如今,那文村的土猪品牌已经在南宁打响,在南宁市区开设多家专营店,土猪销售让村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结合那文村的实际,彭燕指导村里组建常明合作社,开始发展火龙果种植和童子鸡养殖产业。通过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代养模式,目前,合作社的火龙果达到37.4公顷、年出栏童子鸡200万羽。合作社有固定工人28人,季节性临时聘用人员50多人,每年增加农户收入80多万元。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达到8万多元。

如今,常明合作社开发的常明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项目被认定为县级农业示范园(区),常明合作社也被南宁市邕宁区政府授予“邕宁区第一批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那楼镇精准扶贫爱心捐助单位”等荣誉称号。

那文村村民黄增泰说:“彭书记刚来时,我家住在平房里,4个孩子读书,每年都为一家的生计发愁。现在,家里建起了童子鸡养殖场,妻子又在常明合作社常年务工,家中收入一年比一年好,还盖起了3层小楼,这都要感谢彭书记!”

为了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走得更好更快,彭燕还不满足于此。目前,彭燕和村干部开始谋划改建麒麟合作社,用于童子鸡养殖,并向上级政府争取160万元资金扶持。麒麟合作社规划建设1800平方米,预计年出栏童子鸡4.5万羽,按照合作社和村里商议,每年童子鸡养殖扶持资金的8%纳入村集体经济,这为未来村集体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此,那文村村支书黄佳播对彭燕赞不绝口:“小彭书记到底是城里来的,脑子活、有想法,做起事来雷厉风行,毫不含糊。”

孤儿不孤单 手牵手相伴

2018年5月,一场车祸带走了贫困户黄雪冻的生命,其丈夫又因病早逝,4个孩子成为孤儿。其中,大儿子虽已成年,但因身患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其他3个孩子还在读书,原本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

彭燕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并发动乡亲好友、后盾单位等捐款16万多元,同时帮助他们申请低保金。彭燕说:“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让这些孤儿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不再孤单。”

除了悉心照顾几个孤儿,彭燕还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和贫困户献爱心。2018年冬天,彭燕在走访中发现,村里几位孤寡老人和贫困户过冬的棉衣棉被较为单薄,她再次发动身边的朋友、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及时给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送上了棉被、棉衣及米油等生活物资,让他们过上了一个温暖的冬天。

贫困户黄昌祥瘫痪在家无法劳作,彭燕便与村干部及帮扶干部一起帮助其配偶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及低保金,鼓励黄昌祥家养殖鸡、鸭等,通过以奖代补政策增加收入,缓解他一家的生活困难。

“彭书记是我的大恩人啊!”说起彭燕对他的帮助,黄昌祥禁不住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据了解,2018年,彭燕帮助78户贫困户申请到产业奖补资金34.58万元;2019年帮助125户贫困户申请到产业奖补资金42.5万元。

如今,经过彭燕和历届第一书记的共同努力,那文村现存贫困户只剩2户,贫困发生率降至0.19%。2020年,整村脱贫已经毫无悬念。“看着村民的生活一天天变好,村里的楼房也越建越多,我为当初的决定感到自豪,那文村也必将成为我生命中无法抹去的记忆。”彭燕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青蛙王子致力打造具有五星品质的国民 ...

  • 甘肃省金昌市大力推进花园城市建设

  • 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第一周离岛旅客 ...

  • 湖南省祁东县的黄花菜进入采收旺季

  • 河北省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外贸船舶进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