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被评定为驻村帮扶优秀等次单位

2020-06-22 11:30:13 中国质量报

创新帮扶方法效果实实在在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被评定为驻村帮扶优秀等次单位

□ 本报记者 王 梅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创新帮扶方法,聚合职能优势,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在6月公布的2019年陕西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组织的考核结果中,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被评定为驻村帮扶优秀等次单位,局下属9个事业单位均获得良好等次。

去年以来,该局在扶贫点召开4次联席会,就健全完善单位包村、工作队驻村、干部联户工作机制和脱贫攻坚信息系统,全面落实精准帮扶措施,系统推进以产业扶贫为关键的精准扶贫工作提要求。

该局党组所有领导分别带领相关处室,深入扶贫点,探寻工作方法、了解工作进度、查看整改情况、督促措施落实。

具体工作中,创新激励政策,以发挥扶贫干部先锋带头作用。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运用多项激励机制,优先重用能吃苦、会干事、干实事的扶贫干部。扶贫干部完全融入当地百姓之中,扎实履行责任。蒲城县罕井镇武仪村贫困户王军锁告诉记者:“他们费心费力,亲力亲为,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是有正能量的好干部!”由于成绩突出,近年来参加扶贫的29位干部均得到晋级提拔。

扶贫过程中,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创新提出“N+1”帮扶模式,收效显著。这一模式一方面运用在产业帮扶上,即集中帮扶单位、乡镇政府、村两委、基层党组织的合力,突出一个项目、一个产业、一个产品,形成竞争优势;一方面运用在结对帮扶上,即为每一个贫困户确定一个处级以上领导作为责任人,副处长为共同责任人,党支部为帮扶支部,形成N个力量帮扶1个贫困户。帮扶过程中,坚持按时入户走访帮扶的贫困户,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食品流通处党支部在帮扶贫困户缑移民时,发现他家门口的3间门房房顶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大家想方设法凑够了维修款,在工作队的协助下,对他家的房屋进行了修缮加固。看到自家的变化,缑移民激动地说:“干部们这么关心我们,实实在在干了件大好事。按党的政策做,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针对当地产业发展缺技术、缺品牌的现状,从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等多方面同时发力,让扶贫更见实效。该局先后组织制定了《扶贫产业项目评估规范(陕西省地方标准)》《陕西省黄芩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陕西省香菇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依托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扶贫产业园武仪村香菇生产基地,该局建成56个标准化出菇棚和一个500立方米储藏间,并联系相关专家,从选种、种植、加工等环节对贫困户进行全方位培训,带动他们科学种植香菇。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下,村民注册了“鸿雁姑姑”商标,香菇产业成了村里的主导产业。

市场监管部门还帮助安康市岚皋县孟石岭镇丰景村村民建养鸡场,并进行质量体系认证和无抗认证,提高鸡蛋的品质和市场售价,实现增产增收;帮助石泉县池河镇力建村食品生产企业,解决产品研发、检测、技术规范等难题,促其提升产品质量,扩大市场影响。扶贫村的产业规模扩大了,企业进入良性循环,可以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实现持续增收,长久脱贫。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助力当地外贸企 ...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多家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家用 ...

  • 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头盔 ...

  •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260多家纺织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