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省武汉市发布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建设服务规范

2020-06-19 14:15:13 中国质量报

湖北省武汉市发布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建设服务规范

鼓励服务站设立首席质量官

本报讯 (严文潮 记者张 华)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对外发布《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建设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地方标准。“这是全国首个一站式质量基础服务站点建设及服务管理标准,对中小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助力复工复产,保护小微市场主体具有积极意义。”该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说。

《规范》首次对一站式质量服务站作出了明确定义,即由园区、行业协会、质量服务机构等市场、社会主体或区级市场监管部门设立,经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综合评估并向社会公示后,可纳入全市质量一体化服务体系运营管理,按照“一站式办理、协同化集成、零距离服务”的理念,为周边中小微企业提供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质量综合服务的基层站。

《规范》的核心部分是第4章“技术要求”,其中,在建设要求一节,对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技术要求。最大亮点是首次提出鼓励服务站设立首席质量官。在服务项目上,明确规定服务站要提供质量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检测等8项服务。这些技术要求,对规范服务站的建设和运行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据介绍,2013年,武汉市在江岸区岱家山科技城设立全国首个质量服务站。经过8年的不断探索完善,目前,武汉市已在园区、行业集聚区、基层市场管理单位建立了26个质量服务站。随着服务站越来越多,工作量越来越大,为了规范服务站工作,提高运行效率,武汉市在充分调研全市质量服务站成功运作经验的基础上,将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管理手段,以地方标准的形式固化下来,将服务站工作模式标准化,完成了地方标准的立项、调研、起草、征求意见、评审及发布等工作程序。《规范》将于7月9日正式实施。

发布会上,相关专家表示,该标准的研制,对建立和完善“武汉服务”新型标准体系,有效提升基层市场监管工作服务质量和能力,完善“科创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标准子体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是武汉市探索出的一条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作为一站式质量服务武汉样本,可供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借鉴。

据悉,下一步,武汉市将加快质量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完善中小微企业一体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工程,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多家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家用 ...

  • 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头盔 ...

  •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260多家纺织企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