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赵鹏博的苹果“情缘”

2020-06-16 15:32:58 中国质量报

□ 党海文

“我们家从我太爷爷那辈就开始种苹果了,后来我的父亲跟着太爷爷学习种植苹果的技术,现在我又在网上卖苹果,我们一家子几代人都围着苹果园转,在我的骨子里也就对苹果有了一种特殊的情结。”赵鹏博告诉笔者。

赵鹏博是甘肃省礼县永兴镇捷地村人,大学毕业后,选择在上海自主创业,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沪漂”。

在上海的那几年,赵鹏博从事过各种工作,直到2010年接触电商后,他的生活又跟家乡的苹果“绑”到了一起。

赵鹏博告诉笔者,对于在网上销售礼县苹果,自己也思索了很久,“在外面时,经常看到实体店的苹果销售很好,价格也很高,我就在想,家乡的苹果那么多,口感又那么好,却卖不上好价钱。”

2013年,赵鹏博在上海开淘宝网店卖化妆品,慢慢地积累了一些电商经验。由于想念家乡口味独特的苹果,他萌生了将家乡苹果拿到网上来卖的念头。当年,他拉了一车苹果从礼县运到上海,通过淘宝销售,没想到大受顾客青睐,他也成了礼县第一个在淘宝上卖苹果的人。由于家乡交通不便、成本较高等原因,赵鹏博把运营中心放在了上海。

“效果不错,但来来回回还是有点折腾。”赵鹏博回忆起当年的经历说,“那时我们的做法在当地人的眼里就是瞎折腾。”

那一年,赵鹏博虽历经了各种困难挫折,但通过他的不断摸索改善,也实现了20多万元的销售额。

2014年,礼县大力发展电商产业,赵鹏博回到家乡,专职开起了网店卖家乡苹果。通过组织创业青年座谈交流,培训学习,鼓励大家从事电商创业,与大家一起分享经验。这一次,他又看到了商机,“如果在原产地销售的话,成本就会大大降低。”

自此,赵鹏博开始尝试上海、礼县两地发货模式,2015年他正式返乡,2016年又修建冷库、厂区、成立公司,逐渐地通过“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帮助农户销售苹果。

从最初的淘宝网店,到天猫店铺,再到直播营销……赵鹏博的电商事业紧跟全县电商发展节奏,一步一步转型升级。

“这几年,我们在销售苹果的空档期还会转销全国其他地方的时令水果。”赵鹏博说,这种方式既能够很好地留住客户,也把网店的作用充分发挥了起来。

去年,赵鹏博还被邀请到天猫晚会现场,参加扶贫助农公益活动。

“第一次以这种方式推广我们的产品,还是很激动。”赵鹏博说,这样的推广不仅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了礼县苹果,还更好地塑造了礼县苹果的品牌形象,从而扩大了苹果销路。

在多年的电商发展中,赵鹏博不断学习新的知识,紧跟时代发展新的营销模式。

“电商发展太快,每年都能遇到新的问题,必须得学习,必须得跟上时代,要不然就要被落下。”赵鹏博说,积极适应变化,主动接受趋势,顺势而为是唯一的出路。

现在,赵鹏博也遇到了一些难题,“人才太少,对于一些新兴技术的掌握还是太慢”。

赵鹏博说:“以前光想着把产品卖出去,提高每个月销量,但现在不一样了,要继续做好电商,在解决难题的情况下,还得找准定位,学习运用好大数据。首先要让客户建立信任感,把产品的生长环境、功效面对面地告诉客户,让客户放心地购买产品,这样生意才能做大做强。当然,在运用直播、短视频带货这些新形式的时候,一定要做好策划,说不定就‘爆单’了!”赵鹏博说,今后,田间地头做直播将是带货的重要渠道。

如今,赵鹏博的淘宝网店已经从1个发展到4个,月销售额五六十万元,带动了上百户果农脱贫。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黄金茧”丰收

  • 江苏省“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暨非遗 ...

  • 对话青年画家王临潼

  • 江苏省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百名孩子欢 ...

  • 陕西西安文旅演艺业逐渐回暖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