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省徐州市市场监管局: 构建“七个一” 维权新机制

2020-06-10 14:34:3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蔡美萍)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发布“七个一”维权新机制,打造区域性消费新高地,启动7项事关消费者的维权机制。

构建一个消费投诉公示体系。从去年3月份开始,邳州市市场监管局试点启动了“邳州市消费投诉公示平台”。目前按投诉种类,已分别在公示系统16个模块中,公示了2547条投诉信息,在商贸流通领域形成“红黑榜”机制,把消费者对企业的投诉情况向社会进行公示。这使广大消费者有更多地自主权和选择权,倒逼经营者更好地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建立一批企业消费维权服务站。在全市商超、专业市场和餐饮酒店等行业,建立首批100家消费维权服务站。提高企业维权站的工作能力,让消费者在消费场所就能解决好自己的诉求。

推进一批企业履行“7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定7天无理由退货承诺书范本、制定一套7天无理由退货消费维权工作台账、制定7天无理由退货标识。徐州市市场监管局消费维权监管处处长郑欣介绍,该项制度的推行,就是给消费者一次后悔权的选择。

“七个一”还包括:培育一批省、市级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完善一套消费维权执法联动机制,增强消费维权监管工作的整体合力;建设一个“四快、四一”的12315投诉平台;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消费维权队伍。

据了解,2019年,徐州全系统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72988件,调解争议金额1200余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大力发展产业扶贫 ...

  • 安徽省阜阳市:3种不同版本民法典图 ...

  • 谱尼测试集团主动担当作为 履行社会 ...

  • 我国优质麦市场占比已达30%

  • 河北省枣强县构建以创新为核心 加快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