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我国变压器行业亟待质量提升

2020-06-03 10:59:20 中国质量报

事故频发暴露质量短板 “绿色”发展为未来方向

我国变压器行业亟待质量提升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在国际铜业协会近日举办的变压器质量提升媒体培训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变压器企业要改变观念,重视质量、重视品牌。政府有关部门要规范市场秩序,引导企业由“铜铝竞争”转变为“产品绿色竞争、行业可持续发展竞争”,推进变压器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变压器行业快速发展,生产总量位居世界前列,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然而,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也存在一些乱象和隐忧。

2019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对107家企业的107批次电力变压器抽样检测显示,电力变压器不合格率达16.8%。这一数据表明,提升变压器产品质量已迫在眉睫。

“电网公司在变压器质量控制方面越来越严格,建立了各种质量控制制度,但是在如此严格的措施下,配电变压器仍在温升、短路、油质等方面存在问题。”中国电力科学院研究员侯义明在培训会上专门带来“国家电网变压器不良行为暨变压器制造普遍质量问题通报”,以国家电网为例,分析了当前变压器行业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

据了解,一直以来,变压器行业低价竞标现象非常严重,质量低下、以次充好、以铝代铜的产品充斥市场。有些变压器企业被动应对质量问题,不被抽检到就蒙混过关,如抽检到就换货补救。有些变压器企业长期铭牌造假,干式变压器被环氧树脂包裹,把铜绕组换成铝绕组,这都埋下了重大安全隐患。

“利益驱动是乱象的主因。变压器内部构造偷梁换柱,并非一般的假冒伪劣,这是会给国家、社会带来严重危害的违法行为。”国际铜业协会变压器项目组经理张凌宇表示。他带领项目组进行了一项变压器铜铝绕组实验,结果发现铝代铜对变压器的质量损害十分明显。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法律智库法律专家罗洪,在“变压器行业质量问题法律解决方案和案例介绍”中,讲述了大量有关变压器质量问题的案例。全国最大的水上光伏发电站项目用户采购了100台配电变压器,在使用中发生变压器爆炸事件,经检测100台干式配电变压器铭牌是铜绕组,但实际上全部是铝绕组。

不断发生的事故和惨痛教训,引起全行业的关注和警惕。业内一致认为,从政府到企业再到用户,一定要高度重视变压器市场发展问题,提升产品质量,刻不容缓。

“中国变压器行业发展最重要的方向应该是绿色制造。绿色制造既是中国变压器制造目前最大的优势,也是国家政策鼓励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因此,中国变压器制造业应抓住这个机遇。”罗洪表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大力提升变压器产品质量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广大变压器生产企业要以此为依据,持续提升变压器质量及可靠性,推动变压器制造迈向绿色、环保、节能、节材、安全的新境界。

目前,变压器市场政策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如国家电网公司在《关于提升采购设备质量的若干意见(摘要)》中指出,选好选优设备是质量强网、实现质量转型的关键;从规划设计、资金投入、技术标准、设备选型等方面,围绕提升采购设备质量全方位开展工作。“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密集出台,阐明了国家电网公司采购电力设备的标准和要求,预示着变压器生产企业必须要走质量提升之路、品牌创建之路,否则将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危险。”侯义明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