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省迁安市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

2019-11-20 09:36:00 中国质量报

奏响高质量发展“大合唱”

河北省迁安市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

□ 本报记者 王 越

滦河澎湃,燕山叠翠。北方水城,美丽迁安。

从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到高标准、高品质、高效益,河北省迁安市钢铁行业实现了华丽“转身”。

从“一钢独大”、产业单一到四大园区、五大产业齐头并进,迁安市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从经济大市到质量强市的凤凰涅槃,是迁安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2017年,迁安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提出全面推进和深化质量强市,在产业发展、生态质量、社会事业、城乡建设管理、公共文化服务、政府服务等六大领域实施转型提升。

如今,这里有北方最大的硅钢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单体线材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彩印包装基地、全国最大的手工地毯加工基地……迁安市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先后获评中国经济转型示范城市、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等称号,打造了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中国范例。

质量强市:锚定全市发展之战略

迁安市委书记、市长韩国强谈到:“为更好推进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迁安把‘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作为提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突出质量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定位。”

为此,韩国强挂帅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执行组长,并在创建大会上明确要求,将质量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确定了具有迁安特色的69项工作任务,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坚定不移唱响“实干在迁安”大合唱。

据迁安市副市长、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金钉介绍,在创建过程中,迁安市通过有效的组织领导、强力的政策保障、完善的考核机制,在全市强理念,树立大质量观;强调度,优化创建机制;强主体,提升产品质量;强标准,提升服务质量;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实施标准化战略,引领质量提升。迁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蔡金艳介绍,迁安市成立了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目前该市已有15项产品采用国际国外先进标准,参与制修订20余项国家标准、40余项地方标准、130余项企业标准、318项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建立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6项。

实施品牌战略,驱动产业转型升级。迁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首批通过验收的河北省食品制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聚集葵花药业、英诺特生物制药、三元乳业等20多家知名企业,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向集群化、品牌化发展。

对标先进,助推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据迁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卫兵介绍,该局组织了质量管理体系培训、新五项标准培训、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精益管理培训交流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加强产品检测和质量监管能力。通过培育认证,该市建成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唐山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获得资质认证的检验检测机构16家,包含质量、环境等七大领域、75大类、1300多个参数的检验能力。

张卫兵说,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迁安聚焦高质量发展有了质的跨越,2018年重要工业产品抽查合格率98.5%,较一年前提高3个百分点。

质量提升:席卷钢铁行业之“革命”

在迁安市创建质量强市实施方案中,主要目标第一条,就是狠抓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着力解决“一钢独大”的问题。

为此,陈金钉带领质量强市领导小组深入开展了“钢铁行业质量提升”调研活动。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迁安确定了以质量和效益为目标,按照“依托钢、延伸钢、不唯钢”的产业升级思路,导入卓越绩效管理,实施品牌战略,化解钢铁产能,提高钢铁产品质量和档次。

在迁钢公司,制造部副部长谢天伟介绍,他们以“提质量、增效益”为主线,对标完善过程质量评价,强化工艺质量攻关,建立标准化管理机制,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今年一季度质量成本比原计划降低4.03元/吨,全工序降本达到5年最优,2018年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超过总产值的1/2。

利税从2016年的18亿元到2018年的86亿元,燕山钢铁公司通过质量提升行动优化产品结构,调整提升价值链。该公司2018年高附加值钢产量占比5.12%,产值占比8.5%。

河北鑫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进深加工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在建中的1580带钢项目成为国内唯一一条热轧宽带全连轧智能化生产线。

首届迁安市长质量奖获得者、迁安市九江线材公司深入展开“1%工程”,即产量增加1%,消耗降低1%。通过质量提升,其预应力钢筋用盘条、钢绞线用盘条质量均领先国内,已广泛用于我国高铁桥梁,并出口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是一场席卷迁安钢铁行业的质量革命,或降本增效,或提档升级,或调整结构。质量提升行动通过提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水平,持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质量层次和品牌影响力,推动钢铁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

目前,迁安已经形成了1000万吨线材、200万吨彩涂板、160万吨硅钢、100万吨镀锡板、50万吨焊丝的生产能力,钢铁产品附加值陡升,钢铁企业产品质量、档次、效益全面提高。

质量变革:转换新旧动能之抓手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去调转”同步发力,一破一立之间,是迁安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迈出的铿锵步伐,更是迁安全市唱响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唱”。

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省首批钢铁转型的企业,也是全省唯一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体外诊断试剂和高端精密仪器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通过欧盟CE认证。该公司所在的高新区,在创建质量强市过程中,坚持以区域质量提升为抓手,以创新为引领,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三大重点产业为依托,建设迁安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先行区、核心区和示范区。

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折射出迁安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迁安市投资170多亿元,建成四大省级园区:迁安经济开发区、新技术开发区、北方钢铁物流产业聚集区和滦河文化产业区,集聚了全市90%的规上企业和80%的经济总量。

腾笼换鸟,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四大园区里,吸引了首钢、芬兰斯道拉恩索等7家世界500强企业和浙江中唐、正大管业等40多家行业领军企业,正加快培育精品钢铁、现代物流、新兴产业、文化旅游、生态建设五大产业。

2018年,迁安市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大幅增长,位列河北省县域之首、全国百强第17位,受到河北省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认为迁安在发展思路、生态文明建设、产业转型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加快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迈入高质量时代,迁安正汇聚各方力量,唱响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大合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