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上海实验室说“是”

2019-05-27 09:33:2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有必要纠结十亿分之一秒的区别吗?

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上海实验室说“是”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准确度时间频率实验室——“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上海实验室”日前落户上海。

时间频率的计量水平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高准确度时间频率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科技、经济和社会生活中至关重要的参数。2018年10月,市场监管总局批准正式成立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上海实验室。依托于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集时间频率计量技术研究、量传溯源服务、人才培养于一体,该实验室旨在保障上海国际金融、科技、贸易等各大中心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持续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同时通过立法保障、政策规划、制度驱动等方式,计量技术基础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该实验室的成立,完成了《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任务中的重要一环。

1秒已经很快,有必要纠结十亿分之一秒的区别吗?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空间技术的发展,一些行业对高准确度时间频率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对时间准确度的要求已达“百纳秒”量级,之所以要如此精确,是为了加强市场监管,保障金融数据的安全,并维护股票交易的公平性。除了金融行业,高准确度的时间也在电力、科研等行业,以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得到应用,互联网、移动通信、卫星导航,每一样都离不开高准确度的时间。

据专家介绍,刚刚正式生效的新国际单位制,实现了7个基本单位全部建立在基本物理常数定义之上,意味着“国际单位制进入了量子化时代”。在7个基本单位中,时间测量的准确度最高、稳定性最强、应用面最广。高精准度时间的应用,能够使我们的城市变得更智能高效,社会管理更便捷可靠,同时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比如卫星定位,需通过测定电磁波信号传播的时间,来测定卫星与地面物之间的距离,1微秒的测量误差,会导致约300米的地面定位误差。也就是说,空间位置的准确度取决于时间测量的准确度。在药物临床试验进行药理分析时,时间是药理分析过程中的关键参数,时间准确度直接影响药理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因此,必须对实验室的同步时钟进行校准,使药理分析过程中使用的时间基于UTC(协调世界时)时间偏差限定在足够小的范围内。

成立仪式上,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与上交所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合作仪式。双方将着力拓展时间频率的应用技术合作,发挥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上海实验室的技术优势,结合金融证券行业时间信息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自主化需求,共同为上海证券交易信息技术系统及重要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提供保障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