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者体验京沪线“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

2017-10-09 09:27: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时速350公里的中国激情

记者体验京沪线“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

□ 本报记者 杨 蕾

10月1日,时速350公里的京沪线“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在提速后迎来首个假期客流高峰日。记者乘坐G13次列车从北京南站前往上海虹桥站,亲身体验了时速350公里带来的中国激情。

走入站台,一列崭新的“复兴号”动车正停靠在站台上,静静地等待着旅客们上车。列车造型与之前的“和谐号”动车很相似,但又有不同。“复兴号”的车头采用正红色流线型设计,简约、流畅、大气,车身中部一条红色的流线仿佛给动车画出了一条漂亮的腰线。据说,“复兴号”动车的造型设计借鉴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飞龙”和“金凤”形象,寓意龙凤呈祥。此外,每节车厢外还贴了一个醒目的“厉害了我的国”字样的标识。几位旅客停下了匆匆的脚步,拿出手机与“复兴号”合影。

上午10时,列车从北京南站缓缓驶出,并不断加速。出发17分钟后,列车上的显示屏显示,时速已经达到350公里/小时。记者透过车窗,看到窗外的景物飞速向后移动,但坐在座位上并未感觉到明显的晃动,也没有听到列车运行产生的噪音。即使两车相会时,列车也只有些许摇晃,比起之前乘坐的动车组,感觉更加平稳、安静。

早就听说“复兴号”实现了WiFi全车覆盖,旅客在火车上也能随时随地上网。不少人已经迫不及待拿出手机、电脑,开始旅途娱乐。“您只需在手机上注册手机号就可以连接上网了。”列车员给一位乘客耐心解释。“这下好了,几个小时的旅途可以放心地看电影、玩游戏,不用考虑手机流量的问题了。”每个座位下方还都设置了电源插座和USB接口,为旅客充电提供了方便。

“两排座位之间的间距比之前宽了不少,更舒适了!”一位先生正笑着和家人交流着第一次乘坐“复兴号”的感受。据了解,“复兴号”动车组二等座的座位间距为980毫米,一等座的座位间距更是达到了1160毫米,让人人都能享受飞机头等舱的宽敞。车厢正上方的圆形顶灯配合两侧的灯带,明亮又别致,座位上方的蓝色灯带则为车厢增添了几分温馨。记者注意到,座位上方的座位标号与之前的动车组不同,采用了蓝色液晶显示,既醒目又美观。在座椅后面的小袋里,记者发现了一本《高铁乘车安全指南》,里面不仅有动车组列车安全须知、设备介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内容,还贴心地附上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地铁线路图和这些城市火车站周边的主要公交线路图,以方便旅客下车后的换乘。

“复兴号”不仅颜值更高、乘坐更舒适,而且更加智能,更加节能。据介绍,“复兴号”动车组智能化感知系统2500余项监测点能对动车组实时全方位监测;地震预警系统可在发生地震时立即控制列车停车。“复兴号”的时速虽然高达350公里,但列车阻力却降低了7.5%至12.3%,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了17%左右。最值得骄傲的是“复兴号”的中国标准。车上显示屏上播放的《“复兴号”动车组的前世今生》动漫片介绍,“复兴号”动车组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84%,整体设计和关键技术全部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正值国庆佳节,一项“同乘复兴号,共度国庆节”的活动正在列车餐车进行。五星红旗、红色的五角星气球,将餐车装饰得别有一番节日的气氛。凡是在列车上与“复兴号”合影的小朋友们都得到了列车组赠送的一份小礼物。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与“复兴号”一起被相机定格。

14时28分,列车准时到达上海虹桥站。全程1318公里,耗时仅4小时28分。大国重器,逐梦高铁。“复兴号”用震惊世界的速度让我们又一次体验到了一日千里、风驰电掣的中国激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