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临朐县市场监管局探索服务发展新路径助力地方级经济发展

2017-09-07 09:4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激活“标准化+”提振效应和引领作用

山东省临朐县市场监管局探索服务发展新路径助力地方级经济发展

□ 张家铭 张世宸 本报记者 朱文达

“我们正在努力推动建立由38家铝型材及相关配套企业参与的标准化联席会议制度,以期构建协调联动、规范有序的企业标准化工作新格局。”山东省临朐县铝型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段会强表示。在该县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协会正通过建立完善产业联盟内部创新科技研发交流转移扩散机制,加快自主核心知识产权转化为技术标准速度,增强产业区域集聚度和核心竞争力,抢占市场制高点,赢得产品话语权。

近年来,山东省临朐县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标准制胜”战略,按照临朐县政府出台《全面推进质量和品牌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关于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规定支持企业转型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落实监管服务职能,加强政策激励引导,着力建立完善覆盖县域工业、农业、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新型城镇建设的标准化规范提升体系,充分激活“标准化+”在提振经济引领发展建设“品质城市”中的引擎驱动作用。

临朐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县域产业经济发展实际,立足铝合金型材、机械设备、密封胶等优势支柱产业,大力开展对标、达标、创标活动,加强标准的研制创新,推进新技术与产业标准高度融合,开展国内外标准对比提升工程,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参与产业标准制修订,鼓励采用国际或国外先进标准,消除贸易壁垒,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形成产业集群优势,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以先进标准引领、推动、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确立临朐重点支柱产业技术优势,着力争创区域产业品牌。

该局以“标准化+”为抓手推动企业由产业优势、规模优势向技术优势、质量优势升级发展,引导企业将自主专利技术转化为标准,扩大主导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覆盖面,使国家、行业标准更多地反映出临朐主导产业的技术优势特点,掌握产业发展“话语权”和市场竞争主动权,占领行业技术制高点。

山东华特磁电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积极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推动技术升级,把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形成核心竞争力,以高标准推动市场的拓展,成为引领磁电产业发展的标杆和典范。企业自主研发了RCSC系列低温超导除铁器,主导制定《超导除铁器》行业标准,该产品在超导状态下通过超导线圈产生超强磁场(50000Gs),清除煤层中所含的雷管、炮线等细小铁杂物,具有磁场强度高、磁场深度大、吸铁能力强、重量轻、能耗低、运行节能环保等普通电磁除铁器无可比拟的优点,产品拥有3项国家专利,系全球首创,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同行业领先水平。山东宝龙达实业集团加强与高等科研院校技术合作,与中国硅酮胶研究领域领先的山东大学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产学研对接平台,共同成立了“先进有机硅材料实验室”,主导参与制定《中空玻璃用硅酮结构密封胶》《中空玻璃用弹性密封胶》2项国家标准和《建筑用防霉密封胶》《彩色涂层钢板用建筑密封胶》2项行业标准,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只有掌握标准话语权,才能占得先机。标准搞好了,就不止是谈成一两个项目,而是能主导整个市场。”对于标准,山东华建铝业集团总经理李本刚有他的见解。该局指导山东华建铝业集团主导参与制定《铝及铝合金术语》《铝合金建筑型材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铝合金建筑用隔热型材生产工艺技术规范》等国家行业标准13项,确立了企业在高端节能型材领域行业龙头地位。在2017年度“山东标准”建设行动计划中,临朐县市场监管局指导建设的“山东省优质铝合金型材生产基地标准化试点”项目成功入围。目前,该县企业累计主导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43项,30家企业采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铝型材、磁电设备、密封胶(条)等产品畅销世界各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