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国家大容量第二计量站改革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纪实

2017-09-06 09:59: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抓创新

——国家大容量第二计量站改革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纪实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文/摄

8月19日,甘肃兰州西固区。

经过一段颠簸的沙石土路,西油东输的关键节点之一——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甘肃输油气分公司兰州作业区呈现在眼前,错落有致的两个15万立方米、10个10万立方米的油库进入视野。

履行完进入库区的相关手续,并登记签字后,杨盼和孙晓鹏手提50多公斤的检测设备走到18号油库,从罐底部的人孔口钻进了黑魆魆的油库内,开始做检测前的准备工作。刚一进去,安全帽上和衣服上就蹭上了黑乎乎的油泥,一股股刺鼻的气味直呛得人难受……刘苏荣则从罐体外人梯爬上罐顶,因为有风,30米高的栏杆显得有点摇晃。兰州作业区主管计量的副主任丁长涛站在下面不住地提醒:“抓紧栏杆,抓好栏杆!”

此前的8月17日,顶着酷暑和紫外线的辐射,在油库不断挥发的有毒有害气体包围下,杨盼和孙晓鹏在甘肃的玉门油库开展检测。因为下一站要赶到兰州,当天他们一直加班到晚上10时才收工。玉门油库的负责人看到他们加班加点地工作,安排人送来了饭,但是他们也顾不上吃一口。玉门油库的工作人员对他们的工作精神赞赏有加。第二天,他俩提着50多公斤的装备,汽车倒火车,火车倒汽车的赶到了兰州作业区。

这些场景,只是国家大容量第二计量站工作人员开展计量检测或校准工作的一个缩影。建站30年来,夏冒酷暑,冬顶风雪,在昆仑山、唐古拉山等高海拔地区,还得克服高原反应,他们的身影已经遍布晋陕豫,他们的足迹已经走过甘宁青,他们的汗水已经洒遍云贵渝,他们的心血已经播撒在了新疆和西藏广阔的土地上……

今年以来,国家大容量第二计量站紧抓“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实施建设的契机,积极投身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工程项目,以优良的计量检测技术,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全面深入开展大容量计量检测服务,为国内外有关企业和部门提供科学公正的技术保障和支撑,屡屡赢得用户单位的肯定和好评。

发挥引领作用 打造优秀团队

一个单位的发展首先看班子,其次看团队。国家大容量第二计量站新班子去年8月成立以后,确定了抓班子带队伍,努力建设一支廉洁、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的工作思路。同时把党建工作摆到了首要位置,确定了“用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的工作布局。调整改组党支部,把党性强、有能力、有魄力的党员充实到党支部,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新一届支部成立后,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使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同时,组建完善团支部、妇委会、工会等机构,作为党支部团结带领全站干部职工抓党建的纽带桥梁,先后组织党员干部瞻仰红船精神、汤王山拓展训练、牛庄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裴柏村接受家风家教家规教育等活动,既丰富了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又提高了党建工作的统领能力。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契机,通过每周二下午固定政治理论学习、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全体党员手抄《党章》,观看警示教育片,到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撰写心得体会、观后感等形式,促使大家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意识不断增强。特别是最近观看电视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使全站干部职工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为加强班子建设,该站专门修订完善了《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等制度,在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学习,对“互相补台、好戏连台,互相拆台、共同垮台”的班子建设理念形成了共识。目前,站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凝心聚力谋发展,为全站干部职工做出了榜样。

班子的带动和引领,使全站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通过连续数10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全体党员会议、全站干部职工会议,使规矩意识逐渐形成、思想认识不断提升,站领导的工作思路、工作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焕发出了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激发起了谋事、干事、成事的工作氛围。目前,全站干部职工精神饱满、情绪高涨,一个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正在形成。

紧抓规范管理 提升综合实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新班子成立后,注重加强制度化建设,注重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交流,着力提升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以来,该站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修订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用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先后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及党建制度6项、会议学习活动制度4项、纪律管理制度7项、公务车辆管理制度3项、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3项、公文、文印管理制度3项、财务管理制度3项、监督管理制度5项、业务管理制度8项等共计42项制度,大力营造“明事理、懂规矩、守底线”的行动自觉,把所有人员的思想行动纳入到“全站一盘棋”的格局中来,全站干部职工涌现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抓规范管理的同时,注重提升员工技能。一方面“请进来”,邀请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容量专业委员会刘子勇主任、中国计量大学张洪军教授、徕卡测量(上海)技术中心专家等到该站进行业务技术交流。

另一方面“走出去”,2016年11月,组织全体人员赴杭州中国计量大学,系统地学习了计量专业基础知识、计量事业发展趋势和国内外最前沿的计量检测动态。今年4至5月,又组织不同类别人员到成都、厦门、昆明等地参加内审员培训、计量标准考核规范等。委派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参加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举办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认可内审员》培训、“JJF1033-2016《计量标准考核规范》”宣贯培训和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证书制度国际研讨、“新版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仪器设备、标准物质的期间核查方法”培训等。

同时开展“内部学”,通过“比学赶帮超”“业务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在单位内部营造提升业务技能的良好氛围。今年“世界计量日”期间,举办计量知识竞赛活动,采取抢答方式,对与会人员的计量基础知识和计量规程规范进行了普及学习。同时,高级工程师申建国采用动漫课件,给大家讲述了球形金属罐的检测原理、检测条件、测量方法及数据处理等内容,收到了很好的效果。6月19日,针对个别检定人员提出的“数据处理的正确程序”“立式金属罐数据处理表中易混淆的概念”等问题,由高级工程师董晓峰结合自己20多年的工作实践和经验总结,对全体检定人员进行了系统地讲解,对检定员存在的一些模糊概念,从理论到实践进行剖析式解读,使检定人员不仅“知其然”,而且还“知其所以然”。

紧盯科研创新 服务“一带一路”

创新是实现快速发展的源泉。

近一年来,通过与中国计量大学的技术交流与沟通,该站成为中国计量大学测试学院研究生实习培训基地。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学院对该站科技创新和科研项目测试提供支持并对该站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帮助该站大容量管理系统升级优化的合作意向已经达成。

与中检宁波公司就尽快实现搭建远程计量数据传输平台达成合作协议。

与徕卡测量(上海)技术中心就大容量计量技术创新合作以及该站现有的4台全站仪软件更新、设备维护事宜达成合作共识。

……

通过科研合作,该站的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检定校准覆盖面不断拓宽,检测收入稳步递增。

自2017年4月1日起停征强制检定计量收费以来,该站及时对授权辖区内服务对象进行告知,并安排外联部人员走访客户,为落实停征强制检定收费以及校准业务的开展进行调研。

自4月1日起,该站先后对河南、甘肃、新疆、青海、云南等地的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石油物资储备等系统储油罐进行免费检定,免收受检客户检定费用近500万元。特别是对国家“一带一路”重点工程——中缅石油管道重启项目的检定,一次就免收检定费用300余万元,直接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在困难中砥砺奋进。国家大容量第二计量站将一如既往的苦练内功、与时偕行,以百倍的精神、十足的干劲谱写新的发展篇章!

该站技术人员正在检测

从这里钻进油库开展检测

在30米高的油库顶部检测油库高度

背景链接

1987年9月,国家大容量第二计量站经原国家计量局批准成立。2009年1月,由运城市人民政府管理成建制划归山西省质监局管理,是山西省质监局直属全额事业单位。承担着山西、陕西、新疆、青海、宁夏、河南、甘肃、云南、重庆、贵州、西藏等11省(区)市的大容量计量检定和技术仲裁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容量计量的检测和校准服务。

该站是“立式金属罐容量”“卧式金属罐容积”“球形金属罐容量”“石油液化气槽车容量”4项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和技术规范主要起草单位和参加起草单位,在全国专业领域享有较高影响力。

经山西省质监局和山西省编委核定,该站人员编制总数为50人,内设10个部(室),现有高级工程师5人,计量工程师11人,国家级大容量计量专业检定员36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