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GS1编码在物流中的应用(上)

2017-08-07 09:4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标准《物流术语》对物流的概念定义为:以最小的总费用,按用户要求,将物质资料(包括原材料、在制品、产成品等)从供给地向需求地转移的过程。主要包括运输、仓储、包装、装卸、配送、流通加工、信息处理等。

在整个物流环节中,GS1编码系统的作用就是实现产品流与信息流的最大化,从而实现降低企业的生产、仓储、运输物流成本、促进产品的出口、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以及品牌影响力。GS1在产品物流上的应用主要是通过向每一个物流单元(单品、包装、集装箱)赋予唯一的条码标识从而实现产品的区分。工作人员通过人工扫描或自动识读物流单元或物流载体(如:托盘、笼车)上的标签,获得产品信息。GS1在产品信息流的应用可以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3种不同的应用阶段。初级应用是通过扫描或自动识读产品标签,实现对运营流程中的单一产品、服务或信息进行管理,关注于销售领域中单一产品的整个流程。中级应用则是通过利用初级中所获得的数据,对周期性整体运营流程的管理,从而对企业的绩效进行监控、了解企业瓶颈。高级应用则是根据初级和中级的反馈数据,对使用资产、厂房、设备、器械等的管理,同时根据精确数据完善长期性战略计划。

1.原材料采购

这里所讲的原材料是指通过加工,最终成为成品或半成品的零件或原材料,如汽车的零配件、食品的原料等。目前,国家对大部分原材料的分类属性没有设定统一标准或者相应的现有标准已不能满足目前市场的需要,这使得企业在对其购入原材料进行分类时遇到困难。此外,出于种种原因,原材料的购买和运输也依旧处于原始的人工核对、手工记账的形式。条码、RFID等自动识别技术没有得到广泛应用。即便一些企业已经使用了条码等自动识别技术,由于该行业没有统一的编码体系,各原材料供应企业所用条码的编码规则、内容等各不相同。企业在接收原材料时不得不面对不同的编码格式,这给企业内部信息管理带来了沉重负担,企业也很难通过编码找到所需要的信息。此外,由于没有对编码分配进行统一管理,不同零件使用相同编码的情况也有发生,造成原材料管理的混乱局面。因此,企业不得不自行编写条码,在原材料进厂时进行人工粘贴。

对于制造企业而言,原材料库存的保障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进度。正如木筒效应所示,任何零部件的缺失都极有可能阻碍整个生产进程。而GS1编码的应用则可以统一编码规则,即通过将统一的GS1标识,如GTIN,作为关键字,实现政府部门、物流上、下游企业之间的数据传输与共享。

2.原材料、成品的物流包装

就目前市场而言,大部分成品和部分原材料都是有物流包装的。但大部分物流包装仅仅作为产品的容器或外包,在物流环节中只用于搬运。故此,条码在产品物流包装上的应用率比较低。根据此前对快速消费品物流外包的调研,物流包装使用GS1编码的比例平均仅为20%。造成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就是企业尚未意识到物流包装作为物流单元在物流信息传输中的重要作用。

GS1编码在物流包装上起到如下作用。首先,产品的运输方通过扫描条码可以自动将不同产品(产品的物流包装码不同)的数量等信息在企业的信息系统中进行统计。随后,通过EDI、WS2、FTP或者邮件等形式将相应信息传递给接收方。这样,接收方可以提前掌握产品的数量、目前所在位置等信息,更为有效地安排企业有限的仓储位置。其次,通过将条码与GDS平台相联,将物流包装的固定属性,如高、宽、深,和特殊属性,如:产品易碎等,记录到网络平台上。物流企业通过输入相应的物流包装码或实现数据同步,提前掌握货物物流包装信息,安排相应的车辆进行运输。第三,制造企业通过扫描物流包装码,自动对企业的库存产品数量进行统计与管理,当库存低于企业库存点后安排生产。对于运输和接受方,一旦货物出现问题,通过扫描物流包装,可以准确、及时地变更物流货物信息,并同时将相应的变更信息发送给物流的下一环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