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青岛市完成3项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

2017-07-13 09:51: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积极探索标准评价机制

山东青岛市完成3项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

本报讯 (姜立嫚 记者朱文达)日前,国家标准技术评审中心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国家标准委部署的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试点工作。山东省青岛市作为试点城市之一,负责对《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GB/T 4288-2008)、《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和《工程机械轮胎技术要求》(GB/T 1190-2009)3项国家标准开展实施效果评价,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积极探索、深入研究,高要求完成此次试点工作。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要求,国家标准委办公室于2016年7月22日印发了《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试点工作方案》,在山东、浙江、内蒙、江苏、青岛等地组织开展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强化标准实施补齐标准化全过程管理短板为目标,在儿童家具、家电、肥料、橡胶轮胎、纺织品、新材料等重点领域,选择已发布实施3年以上的11项国家标准开展实施效果评价试点。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从青岛市家电、纺织品、橡胶轮胎等优势产业的行业及产品质量情况调研出发,充分利用该市质检院、纤检院等优势检测平台,搜集全国的质量抽查数据、行业发展数据、行业集群的产销量等数据信息,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定性与定量、宏观分析与典型企业案例剖析相结合的方式对标准实施推广情况、关键技术指标科学性、合理性情况、相关产品的质量状况以及标准实施后经济社会效益情况等几方面进行了评价。

评价显示,3项国家标准中关键技术指标的科学性、合理性、协调性保持了较高的水平,与产业规模、技术水平、市场条件基本相适应。成为各级政府质量监督检查的主要依据,是企业组织生产和控制质量的重要依据,逐渐成为消费者选择产品和服务的重要信息指引。

《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技术指标可与欧盟的标准接轨,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有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标准统一了技术门槛高度,促使企业加快技术研发,将标准应用到生产的各个环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同时,该标准以控制纺织品中主要有害物质为目标,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无害的产品提供了技术依据,保障了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中关键指标比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更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该标准的实施加速了行业的洗牌,促进了知名品牌的建立。同时,引导企业生产节能、高效、高端化产品,走出无序竞争的困境,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工程机械轮胎技术要求》被多数工程轮胎生产企业和质量监督检测机构应用,从而使市场中工程轮胎产品质量有了基础保障,保证了工程轮胎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对提高轮胎质量,延长使用寿命,推动绿色轮胎产业健康发展成效显著。

此次评价也发现一些国家标准的适用性与可操作性不强,一些重要技术指标需要加快修订完善,标准宣贯普及力度不够等问题。效益评价依然是实施评价的难点,尤其是经济效益评价。由于目前标准化效益评价和量化没有统一的方法论证,各项研究成果之间很难进行对比,缺乏量化的具体数据,个别案例也难以全面反映本标准实施带来的整体效益。企业或行业的经济效益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标准的作用难以单独评价。

标准实施效果评价一直以来都是标准化工作的“短板”,没有更多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模式。通过本次试点,在评价指标选择及设置、评价方法、评价机制等方面有所探索与突破,有助于推动标准实施效果评价工作深入开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