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标准化为蕲春农业撑起一片艳阳天

2010-10-28 08:07: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易淑勤 管 景

   蕲春县位于湖北省东陲、大别山南麓,濒长江,毗皖赣,素有“吴头楚尾”之称,也是一个有着3000年历史的“鱼米之乡”。如今,农业标准化,沐浴着党中央、国务院的三农情怀,承载着科学技术的神奇魅力,一路走来。勤劳智慧的蕲春人民敞开胸怀,用科技,用汗水,为蕲春农业撑起了一片艳阳天。

   2010年,渔业养殖面积扩大到约4600公顷,总产量达到3000吨,总产值7200万元,渔民人均增收800元,增幅26%,直接受益人群达2万人。这一连串数据,诠释了近3年来,蕲春县黄颡鱼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辉煌业绩,农业标准化的滚滚热潮为养鱼大县注入了强劲活力。

   对于黄颡鱼农业标准化项目,蕲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县长为组长,近10个部门及乡镇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实行定领导、定责任、定时间、定任务、定质量、定安全、定效益、定奖惩的“八定”目标责任制,为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经过深入调研,该县将示范核心区确定在养殖水面宽阔、生态条件优越、技术力量较集中的蕲春县赤东湖渔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赤东养鱼人不负重托,率先吹响了黄颡鱼标准化养殖的号角。

   标准化养殖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了使项目顺利推进,各成员单位围绕高产、高效、生态、安全,通过政策扶持、行政推动、科技支撑和产业引导等措施,狠抓服务,优势互补,协同发力。

   好风凭借力,扶我上青云。美丽的鱼米之乡涌动着新农村建设的春潮。标准化开发项目的实施,提高了黄颡鱼养殖的现代化和产业化水平,获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更加美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农业标准化开发方兴未艾的蕲春县,正朝着产业化、多元化的纵深迈进,蕲春珍米、蕲艾等地方特产先后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珍米系列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年产值2.5亿元。以蕲艾为原料加工而成的医药保健品更是出口到日本、韩国、东南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全县年产蕲艾2.4万吨,总产值可达4.8亿元。以农业标准化技术为基石,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名片,以特色产业为龙头,蕲春农业经济正在创造一个无与伦比的未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