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吴起荞麦香醋缕缕飘香 陕西吴起县质监局实施“四统一”促进食用醋产业健康发展

2007-10-18 07:1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经过近4年的集中整治,陕西省吴起县的荞麦香醋由市场众多杂乱牌子实现集团公司统一注册商标,从作坊式走向规模化生产,单一产品形成多种产品层次的格局。吴起的荞麦香醋更出名了,由区域销售走向全国,实现出口海外市场。
   通过实施“四统一”的原则,吴起的食品业,特别是醋业走出了一条质量、市场和效益有效结合的路子,品牌效应充分显现。
    所谓的“四统一”,就是统一品牌、标准、生产和销售。
   吴起县位于陕西延安,荞麦香醋在吴起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是以吴起特产的优质荞麦、苦荞麦为主要原料酿制成的。
    早在2002年,吴起县质量技监局在做市场调查时发现,全县已经有67家从事荞麦香醋生产的企业,其中绝大部分是无证照的小作坊。他们中有的打着当时惟一一家食醋生产企业的胜利山牌进行销售。
    市场的不规范,阻碍了吴起醋产业的发展。
   县质量技监局根据调查结果,提出采取关停并转方式,引导、扶持、壮大食品企业,同时积极鼓励企业加大设施改造升级投入,支持由延安圆方集团所属的吴起醋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吴起醋业)主导市场整合。
   在市场条件下的整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县质量技监局根据生产许可证验收规定,把食醋生产单位分为三个层次,确定吴起醋业为重点帮扶对象:对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和生产条件的5个个体企业进行政策引导,建议他们并入吴起醋业,共同发展;其余不具备生产、卫生条件,以及无证照的加工户,作为取缔对象。
   他们从职能入手,从标准、计量等企业的质量基础性工作抓起,帮助建立“三大”管理体系的同时,联合有关部门,规范整顿市场,加大执法打假力度,端掉21个生产加工黑窝点。
   作为龙头企业,吴起醋业内部也在发生着变化。他们成立质量管理委员会,总经理任主任,每个车间配备一名专职质量安全员;确定质量安全责任考核目标,从最高层管理者分解到一线员工;加大投入,先后投资36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拥有目前国内先进的生产线;建立员工的年培训、岗位能力评价制度;针对生产场所卫生管理、采购质量的控制、过程质量的控制和产品质量检验等制定数十项规章制度。
    企业的生产环境、质量理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全封闭的生产场所、全自动化的不锈钢灌装设备,“食品工业——良心事业”、“经营产品就是经营人生”成为企业的座右铭。
   进行技术创新,成立三个QC小组,成为中科院西安分院的微生物发酵科研试验基地,科研成果获得延安市科技进步奖。开发的醋产品形成高、中档以及适应普通消费者的产品格局。企业先后通过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质量安全体系认证。
   有效的整合和实施的“四统一”原则,规范、净化了吴起食用醋市场的市场环境,吴起醋产业实现健康发展。胜利山牌荞麦香醋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称号,吴起醋业的生产规模比2004年扩大了3倍还要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