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创”3D打印建筑技术扬帆起航

2019-08-01 16:05:00 中国商务新闻网上海

未来城市新模式崛起

“盈创”3D打印建筑技术扬帆起航

2019年7月28日,“梦·见”全球最大规模3D打印建筑应用与未来城市新闻发布会在上海盈创3D打印循环产业园隆重举行。“零垃圾社区”、“零垃圾村”,房子循环再循环,城市大更新和小更新,3D打印城市的“肺”和“胃”,“衣”和“筋”,成为未来城市的新语言。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 一带一路 ”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美国AECOM中国区总裁鞠珩, AECOM 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城市策略咨询负责人刘泓志,法国圣戈班亚太区首席数字官王焕,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处副处长钟伟强,阿布扎比safe city Group 集团总经理Ali,3D Builders Africa 董事长Joseph,Black Lion Capital董事长Adriaan等嘉宾出席。

3D打印建筑技术催生未来城市新模式

3D打印技术是一种按照预先设计的建筑图纸程序,使用新型材料作为打印“油墨”,通过机器设备自动智能地打印出达到建筑建设标准的建筑构件的技术。该技术基于图纸信息化、电脑集成化、新型材料“油墨”化和施工过程喷筑化的互相结合,通过打印喷头连续高密实喷筑叠加数米高的建筑构件,每层打印喷筑厚度为0.63cm,墙体可设计为“空腹”,减轻建筑本体重量,也可在其“空腹”中加入保温材料,实现建筑整体保温节能,并能够对支撑全球范围内打造智能化建筑产业经济、互联网平台经济和绿色生态经济起到积极作用。

AECOM大中华区城市策略咨询负责人刘泓志先生在发布会上介绍了3D建筑打印的技术特性。他表示,一方面,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中国的建筑垃圾已经占城市总垃圾的三分之一以上,巨大的建筑垃圾如果不及时处理和利用,将给社会带来不利影响。而3D建筑打印的‘油墨’的核心就是将建筑垃圾再利用,包括工业垃圾等,让建筑垃圾实现回到建筑之中。另一方面,和传统建筑相比较,3D打印的建造过程与建成的作品对环境污染很小,从建筑材料来看3D建筑打印可以将废弃物循环使用。这样,不但节约了建筑材料的消耗,更能化废为宝。

盈创建筑科技创始人马义和在会上说到,我们所采用的的材料都是绿色环保原材料,比如建筑垃圾、工业垃圾、矿山尾矿等,达到节能环保、资源再生并改善环境。同时我们干法施工,可有效避免施工粉尘和噪音影响。作为全球第一家实现3D打印建筑的高科技企业,盈创建筑科技用3D打印建筑技术模式展示了未来大更新城市的“肺”和“胃”,小更新城市的“衣”和“筋”模式。

这意味着,盈创3D打印建筑技术走的是可持续发展道路,紧跟的是绿色发展理念的步伐,因此它的大规模应用将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刚需。盈创建筑科技创始人马义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3D打印建筑技术的安全性,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叶蓓红表示,利用3D打印技术不仅建筑抗震性更强,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墙面开裂、板材拼接缝隙不均、隔音效果不佳、保温隔热效果差等产业痛点,这一技术也颠覆了传统施工的不可逆特性。但目前关于3D打印建筑技术还未形成统一的、标准的行业规定,随着3D打印建筑技术的大规模运用,这是接下来研究的一个方向。

“盈创”3D打印建筑技术助力“一带一路”乘风前行

根据“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建筑应“走出去”,时代对打造“中国建造”品牌也提出了新呼唤,盈创建筑科技立志使3D打印建筑技术在全球应用的更加广泛。从2002年至2008年,“盈创”不断发力,成为国内第一家发明GRG(特殊玻璃纤维增强石膏板)、SRC(特殊玻璃纤维增强水泥)、FRP(特殊纤维复合材料)的公司,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家发明3D打印盈恒石(超越自然的天然石材)和全球第一家实现建筑3D打印房子的公司。马义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十年来,“盈创”从未懈怠,正乘着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模式、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领军人才模式和中国“一带一路”绿色经济全球发展模式,三股“科创中国风”冲天而上,一步步推进“将3D打印建筑技术在全球大规模应用”的计划。

作为目前唯一明确的“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阿产能示范园建设的主体,它将和“盈创”结为战略合作伙伴,让“盈创”3D打印技术落地中阿产能园,并采用“盈创”3D打印建筑技术建设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促进其在阿联酋的发展。

中国的工程科技支撑了“一带一路”沿线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勘察、设计、建造和运营,而“盈创”的3D打印建筑技术,这项中国自主研发的绿色技术的应用,则为沿线国家共享绿色发展成果,打造了甘苦与共、命运相连的连“心”连“肺”的发展共同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一带一路 ”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提出6年,同“天鲸号”到“天鲲号”一样,“盈创号”已经和“一带一路”十多个国家和组织开展深度合作,推动绿色3D打印建筑技术出海,让世界不断接受中国的创新和中国的创造。未来3D打印建筑技术的运用,必将乘“一带一路”之东风,以东方智慧与方式,实现人、社会和自然在建筑领域的完美统一。以智慧、绿色、高效的印记,谱写中国3D打印建筑服务“一带一路”发展的新篇章。(顾春娟、谷佳怡、蔡宛均)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