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高端装备制造“大咖”聚沈 成立创新委员会

2019-06-20 19:12: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6月20日电 (赵桂华)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高峰论坛暨创新委员会成立大会,6月20日在辽宁沈阳举行。

这个聚集了中国和德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知名专家的创新委员会,以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为平台进行组建,旨在加快推动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全面助推沈阳老工业基地全方位振兴,从而实现中德两国企业在项目合作、技术引入等领域合作共赢。

中德两国相关政府部门领导、知名专家、企业家出席了当日成立大会。

据了解,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委员会今后主要的任务包括,搭建智库咨询平台,组建中国制造和德国“工业4.0”战略专家智库,提供对接解决方案;搭建科技合作平台,推动两国科研院所在智能制造、汽车制造、先进装备等方面研讨交流;搭建教育合作平台,建立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搭建产业发展平台,中德双方共建中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设立中德汽车产业投资基金;搭建解决实施平台,开展工业4.0咨询和诊断及技术提升服务。

还将建设工业4.0学习工厂,提升本地企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定期组织德国企业沈阳行、德国沈阳铁西日等中德交流活动。发布《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委员会工作成果白皮书》。

当日创新委员会成立大会后,随即召开了2019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高峰论坛,论坛以“创新、开放、绿色——共享‘汽车+’全球机遇”为主题,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监事会主席孔翰宁教授等10余位国内外专家进行了现场演讲,搭建了高端装备制造业交流对话、资源对接、合作发展的平台。

沈阳市政府市长姜有为在会上表示,沈阳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在建设创新平台上,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等“国字号”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落户,全市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762个,机器人、IC装备、无人机等50个联盟实现了实体化、项目化发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30家,连续两年居东北地区城市首位,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55.4%。新引进计划专家、长江学者、海归人才等高端人才1万余人。

同时沈阳着力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建成10个工业云平台,上云企业超过100家,在华晨宝马、新松机器人等企业实施5G示范工程,10万空分压缩机组、1100千伏变压器等一批新大国重器在沈阳问世,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占比达到24.8%。

此外,论坛还组织创新委员会中德知名专家于当日下午,对中德园企业就物流管理供应链、建立自动化立体仓库、智能数控加工生产线等进行参观并技术诊断。通过考察及诊断,为企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打通企业发展任脉,并促使企业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全面探索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完)

(责任编辑: 莳伊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