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线缆频道>>产业链新闻>>

7月线缆质量月度报告:32家线缆企业被曝光

2022-08-15 16:20: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线缆质量概况

7月1日-31日,线缆高质量发展智库通过收集公开数据发现,共有32家线缆企业因为质量问题被通告曝光。

其中,国网曝光12家线缆企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曝光15家线缆企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曝光5家线缆企业。

此外,本月还有多家公司因严重质量问题被国网列入黑名单。

二、线缆质量问题分析

被曝光的32家公司,主要质量问题集中在绝缘机械性能、成束阻燃性能、绝缘老化前后抗张强度变化率不合格等。

1、质量问题出现最多的是绝缘机械性能,有8家企业因此被曝光。分别是:

上海鑫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成都上品线缆有限公司、成都三电股份线缆有限公司、四川蓉成成飞线缆有限公司、华远线缆有限公司、湖南湘江电缆有限公司、成都昱华三电线缆有限公司、闳丰线缆有限公司。

绝缘机械性能不合格存在安全隐患,比如会加速产品的老化、缩短电线的使用寿命,出现变硬变脆情况,使电线更容易弯曲,断裂易拉断,且线缆的绝缘护套表层易被电压击穿,致使导体裸露易发生触电危险。

2、质量问题排第二的是成束阻燃性能不合格,5家企业被曝光,分别是:重庆九方电线电缆有限公司、重庆金顺电线电缆有限公司、重庆桥都电线电缆有限公司、重庆海特电线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金龙电线电缆有限公司。

成束阻燃性能不合格原因一般在于原材料使用的不好、阻燃剂配方不合理。而这些产品在不着火情况下没有影响,一旦发生火情就更易燃,从而引发更大的火灾。

3、因绝缘老化前后抗张强度变化率不合格,有4家企业被曝光,分别是:

厦门市华乐电缆有限公司、福建国缆电缆实业有限公司、泉州宝鹭电子有限公司、盛新线缆有限公司。

4、绝缘最薄处厚度不合格,有两家公司被曝光:

福建适宾电缆有限公司、福建一颗心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生产企业名称:福建南平伟阳电线电缆有限公司)。

绝缘最薄处厚度不合格很大原因和厂里工人技能有关系,水平不高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当然也不排除公司的设备不合格、公司管理疏忽有漏洞,检测不合格也会导致相关检测不达标。不过一次小小的疏忽很可能导致导体通电时、从最薄点处击穿漏电这样严重的后果。

5、福建联发电缆实业有限公司不合格项目为曲挠试验,次项目在本月曝光的质量问题中,出现的频次最少。

三、线缆质量警示报告

1、作为和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产品,线缆质量不合格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短期内被同时曝光多批次的企业,产品质量问题属实堪忧。

本月度,有两家公司2批次以上的线缆被曝质量问题:

重庆桥都电线电缆有限公司3批次产品被曝光、福建一颗心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被曝光2批次。

在此建议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线缆时,要认准大品牌,包装完整,商标齐全产品,重视质量,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2、本月度,有多家公司因严重质量问题被国网列入黑名单。

国网山东省通报显示,友惠线缆有限公司因发现严重质量问题被列入黑名单3年;东方鑫盛线缆有限公司、无锡市群星线缆有限公司因质量问题被暂停中标资格一年;杭州华新电力线缆有限公司、江苏威达电缆有限公司因质量问题被暂停中标资格六个月;永进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长城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烟台东源电缆有限公司因处理期满,供应商未完成整改,继续暂停中标资格直至整改完成。

国网陕西省通报显示,无锡市长城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在抽检发现2起质量问题,于2021年5月12日起在陕西公司招标采购中永久列入黑名单(供应商破产)。光宁电缆有限公司、江苏金圣电缆有限公司因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被列入黑名单3年;中复碳芯电缆科技有限公司在抽检发现II级质量问题被暂停中标资格6个月。

国网黑龙江省通报显示,山东华东线缆集团有限公司存在质量问题,多次督促仍拒不整改的,对该供应商在电子商务平台的账号进行冻结,不允许其参与平台上的招标采购工作。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