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维权曝光>>

算清景区门票减免大小账

2022-02-24 15:24:06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冯海宁

据报道,近年来,全国多地陆续推出景区门票减免活动以提振文旅消费。部分景区门票减免后,大力发展索道、攀岩、演艺、文创产品等多种二次消费产品增加营收,总收入不降反升。

多年来,一些景区过于依赖门票收入,不时想方设法上涨门票价格,结果却适得其反。部分景区探索摆脱门票经济的努力与成效,让越来越多的景区运营者意识到,单纯依靠门票收入很难适应新的竞争形势,难以满足游客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免门票或降低门票价格,虽然会在门票这个单项上减少收入,却可能会为景区带来更大客流,增加多元收益的可能。如果景区相关产业能与时俱进、质量过硬,综合收入还可能大幅增加,浙江杭州西湖景区、河南云台山景区就是这方面的例子。

从价格规律看,当一种商品或服务免费或降价,一般会带来更大的客流量,一旦利用好客流量来发展二次消费,就有机会收获相应收益甚至更大收益。实际上,门票免费后,有关景区收入不降反升只是“小账”,还有“大账”需要值得注意,即景区门票免费后,会给景区之外的餐饮、交通、酒店等相关行业带来客流和业绩,有利于做大地方旅游经济“蛋糕”。

不过,景区要想在门票免费或降价后总收入不降反升,必须要做到两点。一方面,发展二次消费产品要舍得投入,尤其要在产品创新方面下功夫,这样才能吸引游客消费,弥补门票免费或降价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对游客二次消费必须加强规范化管理,防止二次消费环节的违法、侵权行为,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和消费意愿。毕竟,有了好口碑才可能有长期收益。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