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书画>>

心美人生美 墨迹留芳香

2020-08-26 23:47: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心美人生美 墨迹留芳香

——浅谈我国著名书法家傅小冰老师作品中的传统美韵

文 /曾 轩

书法作品里的语汇墨迹秉承于传统,源于书法家的学识与心悟对历史岁月的追忆和思索,又与其人生经历、生活阅历,于满怀激情中挖掘书法笔墨内在的深度,从而直面现实生活赋予的淳朴与希冀。

傅小冰老师(以下简称小冰老师)在书法艺术创作中主张笔随心运,墨由性使。为艺一途,在于一种精神的领先,那些浓淡、干湿、疏密的笔墨营造的书法作品,是生命和情感在笔下的创作中得到的释放与表现,而笔饱墨酣源于生命的激情,而生命的激情显然来自于书法家对现实生活的诗意的把握和清新气息的感受。当书法家在面对自然、面对世界、面对现实中,感受到生机的蓬勃和活力时,他才能以切身的感受作出个性化的艺术反映,其作品才能让人心生感动而别具魅力与鲜明风格。

日前,笔者在何琪先生的引见下,和小冰老师相识,初识是儒雅君子,深交抑或是故人挚友。小冰老师为人中肯,言谈大度,通过他的作品和交流,我看到了他的人格魅力,看到了他淡定的心态,感受到了他辩证的思维和专家学者的大度情怀。生活在人间烟火中的小冰老师对于书法孜孜以求,那日聊天得知,他出生于书香门第将门世家,自身也是我国的质量专家与巡视可谓事业有成。但他为人谦虚低调,博学多才,持之以恒地学习众家书体之长,这种主动对于书体间的融通和相互交流无疑彰显着小冰老师对于书法艺术的一种自觉!虽然他立业之本还是他的事业,他的社会,他的视野。但他的灵魂在书法的艺术实践中得以升华,在书法创作中铸就了他那颗真、善、美的心灵。他通过自己的思考和艺术的践行向外界传递一种对于艺术钻研的理解。想来,这也是笔者发自内心对书法家小冰老师的敬重和推崇。

在他的书法艺术创作下,徐以取妍,得自然容于徘徊。疾以取峻,则神奇注于笔端。观其作,自远而近,由快渐慢,相辅相成,妙趣横生,若朔源其平静灵性之源,大抵与他所处的生活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凌云笔健意纵横,翰墨怡情乐其中。如今小冰老师每天坚持锻炼、看书、练习书法。练书法已经成为小冰老师的习惯,融入了他的生命。笔者相遇便是在他的工作室,就像他的一幅幅作品一样,内心深处充满着一份热爱中华优秀文化的传统美德。

书之为艺,贵乎秉守传统,下笔有由,难于自出机杼,北宋大家黄庭坚曰:“士大夫下笔,须使有数万卷书气象,始无俗态”者少之又少,临帖浮躁,朝夕令改,然而小冰老师几十年来,依然俯首默默,笔耕不辍,在研习书法理论和进行书法艺术创作方面从未间断,坚持每天创作外,其余闲暇时间皆进行临帖,临碑。笔者虽有爱好,且不敢妄加评论,悟帖须先悟人,再悟理,最后方得其主旨,对于小冰老师而言,书法已然不再是一种纯粹的艺术生活,他的书法蕴藏着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彰显着他的气质,散发着他的个性,透露着他的胸怀,他自始至终的坚持也充分展现着一位质量专家、艺术家的精神风貌和艺术生活,“古之书法,兼论其平生”,对于书法家而言,似乎无关轻重,但做人的是一项基本的修行和历练也是一辈子的艺术追求,他决定着书法家的高度和厚重,小冰老师长期的坚持通过不同的书体,不一样的篇幅表达不一样的心情,往往让观者掩卷有得。

心长路亦远,笔墨到天涯。古人云“人书具老”书法的学习创作之路,如同人生的经历一样都是修心的过程,更是一个滴水穿石的积淀,书法的动态表现力是人们肢体语言的物化和形象化,同时也是对文学作品词不达意的有效补充,用最直接最简洁的形式来表现丰富且细腻的情感。

每每翻开小冰老师的书法作品,圆劲均匀,粗细基本一致,空间分割也是极具均衡的,工整规范,干净利落,不粘连,笔画与笔画之间相呼应,既起收有序、笔笔分明、坚实有力,又停而不断、直而不僵、弯而不弱、流畅自然。虽然也有形态上的参差变化,但从总体上看仍是整齐工整的。这无疑是小冰老师多少年来孜孜以求的结果,也让笔者对他未来在书法艺术追求的道路上能达到的高度多了一份期盼。

东汉赵壹便云:“……且草书之人,盖技艺之细节耳。乡邑不以此较能,朝廷不以此科吏,博士不以此讲试,四科不以此求备,征聘不问此意,考绩不课此字。善既不达于政,拙而无损于治,推斯言之,岂不细哉?”之后,以书取仕渐盛,直至清末,以变法著世之康有为在论及干禄字时,也不得不言道:“……于是,乡邑较能、朝廷科吏、博士讲试皆以书,盖不可非矣。”此大大桎梏了人们对视书法为艺术的认识深度。读罢小冰老师的书做,让笔者更加坚信,一位好的艺术家不仅能写能画,更重要的应该是一个智者高人,作品要感化人,首先自己要具备高尚的人格魅力,换句话说,书法家的格调直接影响着作品的品味,字如其人,书法家不是一个代名词。而小冰老师则在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里用他简洁明快的笔墨,沉稳恬淡的心态执着,这其实才是笔者最为欣赏的。晨钟暮鼓,青灯黄卷,无论春秋不间寒暑,日复一日地书着内心想要达到一如其思想的深邃与开阔,学养风骨皆在寂寞中踽踽前行。未此,我对于小冰老师有很多期盼,看文人情怀,看智者丰姿,看云卷云舒,看高山流水遇知音,看阳春白雪有诗情画意,看到的是悦性升华,相看两不厌。

今欣逢盛世,为我们留下了一个思想、艺术繁荣的时代,我们在感受这一思想宝库中一枝奇葩所绽放出的光芒时,也在升华着自己的思想和境界,这对于每个生活在当今纷扰的社会中的人是重要的,对于小冰老师也是重要的,他在用自己的书法去诠释着对这一时代精神气度的理解和感知,所以他的书法创作不仅属于一个远去的名人名帖时代的心摹手追,更属于当今,这是一种方向,也是对书法家在中华大地上的期盼,更是心美人生美,墨迹留芳香!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 ...

  • 安徽省濉溪县市场监管局推进全县餐饮 ...

  •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 ...

  • 江苏省海安市西场街道壮志村引导农民 ...

  •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打造装备制造产业 ...

最新新闻